護漁大會師 催生海洋部

2013-06-09 10:57
  護漁大會師 催生海洋部
  2013/6/9 | 作者: | 點閱次數:76 | 環保列印         
  字級: 大字體 一般字體 小字體
 
  【本報台北訊】昨天是聯合國世界海洋日,由於台菲漁業衝突未解,台日簽署漁業協定後,已有四艘台灣漁船越界捕魚遭日本罰款。面對台灣沿、近海「抓嘸魚」的窘境,近千位漁民、漁會、釣權協會、海洋保育團體與民眾,昨天聚集凱道,高呼「年年有魚、生生不息」口號,要求政府正視台灣沿近海的困局。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政府三海浬底拖網禁止捕撈,沒有嚴格執行及開罰,造成幼魚成長環境消失,近海漁業資源枯竭。

她呼籲政府成立「海洋部」,統籌管理包括海洋保育、海洋汙染防治、漁撈漁具等範疇,並擁有獨立的海洋警察可立即執法。

海龍王愛地球執行長林愛龍說,中央應在沿近海漁業多花心思,雖然台灣北中南東漁場狀況不同,可接受應地制宜的規範差異,但爭議性的漁具漁法,大方向必須同調,休漁補貼制度,也應重新調整。

護魚團體在「世界海洋日、護魚大會師」後,傍晚將陳請書及鮪魚旗遞送總統府代表,籲請總統馬英九積極處理沿近海漁業問題,明年立即成立海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