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厝遷校爭議多 環團:應遠離六輕

2017-02-07 13:38

https://www.epochtimes.com.tw/n198960/%E8%A8%B1%E5%8E%9D%E9%81%B7%E6%A0%A1%E7%88%AD%E8%AD%B0%E5%A4%9A-%E7%92%B0%E5%9C%98-%E6%87%89%E9%81%A0%E9%9B%A2%E5%85%AD%E8%BC%95.html

 

許厝遷校爭議多 環團:應遠離六輕

 
 54
 
 
按讚加入粉絲團
許厝國小周邊煙囪林立排放汙染。(中央社資料照)
許厝國小周邊煙囪林立排放汙染。(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國民健康署7日召開「六輕石化區對附近學童之流行病學研究」第2次專家學者會議,討論就讀麥寮橋頭國小的許厝分校學童,是否遷回許厝分校。多個環團聚集在國健署大門,要求孩童健康不應以學者不嚴謹研究,讓孩童暴露在有罹癌疑慮的高風險環境,呼籲孩童校區須遠離六輕。會議結果由於支持和反對遷校兩方專家都堅持立場,國健署不敢下結論,許厝國小遷校與否決定權再度回到雲林縣政府。

長期與台塑合作的成大教授李俊璋研究團隊因研究方法有疑點及疏漏,且研究結果離石化工業區越近毒害越少違反常理而遭質疑。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表示,成大李俊璋教授在這10年間承接財團計畫,包括台塑,國光石化等,其研究結果是備受爭議,這次又接國健署計畫研究六輕健康議題,更應該利益回避;作研究都知道,研究方式是可以操控的,讓研究結果對六輕自己有利,也誤導學生家長迫使孩童暴露在高風險的區域。

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博士後研究員施佳良表示,檢測結果由於不是研究案而是檢測案,所以也影響研究設計與推論的確定性。如李俊璋的報告提到生活習慣的調查,也不是採行標準的調查方式。因此很難確認 TdGA 的來源為何。換言之,這次的檢測很難回答 TdGA 是來自於生活飲食習慣,或是來自於VCM。另一方面,詹長權教授提出環保署沒有標準採樣方式,容易發生偽陰性的問題。從這調查來看,TdGA數據難以確認自變項(independent variable ) ,因此這次調查究竟回答了哪些問題?不無疑問。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六輕在去年發現兩萬多比超標,同時在六天內也發生三次爆炸,加上也被環保署抓包監測儀器被動手腳,等等這樣異常旳排放不是只有Tdga的問題六輕有近400根的煙囪被監測的不到40根,許厝國小孩童不是只有Tdga問題,而是這麼近有這麼多的污染排放,不應該讓正在發育中的孩童在許厝國小就讀,而是避開,越遠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