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畫不完整 彰濱新建焚化爐環評案再審

2021-07-15 14:50

www.cna.com.tw/news/ahel/202107150286.aspx

規畫不完整 彰濱新建焚化爐環評案再審

2021/7/15 17:50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5日電)環保署今天審查彰濱工業區新建焚化爐環評案,然而環委直言報告規畫「非常不完整」,且彰化縣環保局也認為本案對當地空污、水污有重大影響;會議決議本案補充修正後再審。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經濟部工業局彰濱工業區資源化處理中心新建營運移轉計畫(BOT)案」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初審會議。

開發單位表示,基地位於彰化縣鹿港鎮,為解決廢棄物處理設施不足及非法棄置,以廢轉能技術進行綠能發電,建構綠色能源循環經濟目標;設施可以解決污泥混合物去化困難並製成固體再生燃料(SRF),供水泥業、煉鋼業等產業使用,以符合循環經濟理念。

開發單位強調,設施內不收受有害事業廢棄物、不可燃金屬或無機物或非經主管機關核准處理事業廢棄物;若現場檢查發現無法撿拾分離者,原車載離運返。

彰化縣政府環保局認為,本開發行為對於彰化縣廢棄物處理沒有必要性;報告中所提出的友善內容沒有實際效益;開發造成的空污、水污對彰化縣亦有重大影響,應以較為嚴格的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進行審查。

與會的環保團體則認為此案應停止開發。台灣媽祖魚保育協會指出,本案基地是海岸線外填海造陸,這就是在中華白海豚棲息環境中蓋垃圾處理場,等於是把污染物放入自海豚棲地。


環評委員也對於報告內容諸多批評,直言相關規畫「非常不完整」,包含廢棄物收受的總量、項目;掩埋場的設計、預防地下水的措施不明;空氣污染減量的方法不足;也應補充噪音防制、生態調查等資料。會議決議本案補充修正後再審。(編輯:陳政偉)1100715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認為,彰濱工業區已經有使用中的焚化爐,且此案鄰近酪農專區,酪農業容易受到焚化爐所產生的戴奧辛污染;看守台灣協會提到,場址使用面積約4公頃,在其他工業區找到同樣面積的土地不難,「彰化人不是很髒的人」,可以忍受這麼多廢棄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