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近岸未禁建風場 漁民怒轟

2021-08-20 15:31

 

1udn.com/news/story/7314/5686186

西部近岸未禁建風場 漁民怒轟

 聯合報 / 記者吳姿賢黃有容/台北報導
澎湖
環團、漁民及學者呼籲,離岸風電開發場址應將近岸八浬內海域畫為「高敏感核心區」,否則將犧牲沿岸漁業,壓縮海洋保育永續空間。 本報系資料庫
環團、漁民及學者呼籲,離岸風電開發場址應將近岸八浬內海域畫為「高敏感核心區」,否則將犧牲沿岸漁業,壓縮海洋保育永續空間。 本報系資料庫

 

 

經濟部能源局七月發布離岸風電開發場址申請要點及商選機制草案,先前引發爭議的北方三島漁場被畫為敏感區域不得開發,但同樣擁有重要漁業資源的西部近岸及澎湖海域卻未被納入,挨批毫無一致性。環團、漁民及學者昨聯合呼籲,離岸風電開發場址應將近岸八浬內海域畫為「高敏感核心區」,否則將犧牲沿岸漁業,壓縮海洋保育永續空間。

 

經濟部今年啟動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有別於前兩階段由政府指定特定開發場址,此次由跨部會釐清海域敏感範圍,如北方三島漁場及南北通行航道,以及法定限制開發海域以外部分,其餘將可由業者自行申請規畫場址。漁民權益暨環境永續中心主任鍾瀚樞說,離岸風力發電場址敏感區域應將「海岸管理法」當中的近岸海域畫為高敏感「核心區」,也就是岸邊八浬內範圍,也要優先開發第二階段潛力場址尚未獲得分配容量的風場,選商機制履約能力審查更應納入環境與社會責任承諾,讓開發業者提出與漁業共存的風場設計。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專員施仲平說,北方三島漁場列為高敏感區,澎湖北岸與台灣西岸傳統漁場卻未被列入,顯示毫無一致性與前瞻性。雲林縣近沿海作業漁船協進會理事長李平順說,西海岸包括澎湖周邊八浬、水深卅公尺以內區域,都應畫入高敏感區,才能保護近海生態,也為近沿海小型船筏的漁業保留生機。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目前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允許航道內申設風機,將海豚活動空間限縮在潮間帶,退潮時白海豚可能被迫擱淺泥灘地,呼籲能源局反對航道內風場開發,海保署也應重新畫設彰化海域的白海豚棲息地。

 

經濟部昨未針對外界質疑說明,但另發布離岸風力發電區塊開發容量分配作業要點,正式定案從二○二六年到二○三五年共釋出十五GW容量,並明確第一階段以二○二六到二○三一年分三期釋出共九GW辦理選商。經彙整業者意見後,經濟部將第一期選商的業者投標價格上限,改為每度二點四九元,低於目前平均電價。

 

學者分析,區塊開發競價上限看似「便宜」,但離岸風電業者明確指出,經濟部鼓勵業者將區塊開發的綠電賣給企業,民眾恐怕「吃不到」便宜的風電。另一方面,企業真的需要買那麼多綠電嗎?如果供過於求,那就只能以低於每度二點四九元的價格賣給台電,「這個價格只能用豆腐渣工程」。

海豚澎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