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濱快速公路顧生態 隔音牆護鳥

2019-12-30 14:47

2019-12-27 23:00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西濱快速公路芳苑到大城段為兼顧生態,設置半包覆式隔音牆。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西濱快速公路芳苑到大城段為兼顧生態,設置半包覆式隔音牆。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西濱快速道路的員林大排到西濱大橋段,行經全台難得的原始泥灘地,生態資源豐富,施工時引發保育團體多次抗議、聲援,如今工程完成通車,為兼顧生態與工程設置半包覆性隔音牆,降低噪音影響,確保大杓鷸生存,橋下設置生態池,也降低對環境影響。

西濱公路北區臨時工程處長吳昭煌說,施工期每逢12到隔年2月,包括瀝青混泥土與下部結構等工程全須暫停,避免干擾大杓鷸來彰化過冬;經監測2016到2018年施工期間,大杓鷸3年來數量並無減少;工程單位也依環評承諾,在芳苑普天宮到鎮海廟附近路段首度設置長達1公里「半包覆式隔音牆」,隔絕快速公路闢建後的交通噪音,減輕車輛行駛對海堤外潮間帶覓食鳥類的干擾。

工程也為顧及在地的生物多樣性,除了魚塭及海堤段外,橋下空間設置「生物通道」,讓兩側生態連結,工程底部有斜坡道,管內以1/2麻繩,讓小黃腹鼠、臭鼠、鬼鼠、溝鼠方便通行,為生物打造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但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觀察後指出,彰化大城的「鷺鷥林」過去20多年,每當此時節都能看到上萬隻群鳥聚集,在西濱快芳苑到大城段施工後幾乎看不到鷺鷥,工程早已影響生態環境;她也認為雖施作隔音牆保護鳥類,但僅1公里,應往南延伸隔音才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