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濱威脅鳥類棲地 濁水溪溼地危機

2012-05-08 12:35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209681?NEENO=209681

 

西濱威脅鳥類棲地 濁水溪溼地危機

晚間新聞
2012-05-08
A-A+
 
另外在中台灣、彰化濁水溪河口的溼地、現在又面臨新的危機。因為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的「員林大排到西濱大橋路段」要從這裡通過,總共有七公里長,環保團體認為、將會嚴重威脅到保育鳥類的生存,因此要求交通部變換路線,不過交通部仍然堅持、這已經是最好的路線。 

成群黑嘴鷗、還有大杓鷸,這些珍貴的保育類鳥類,對彰化沿海的泥質灘地、情有獨鍾。經過環保團體不斷抗爭,把國光石化趕出彰化,總算保住溼地,不過危機還沒解除。交通部開發西濱快速道路,這一段從芳苑到大城七公里的路段,雖然通過環評後,被要求要提出更好的替代方案,不過環保團體痛批,現在路線還是選擇通過溼地,將嚴重破壞溼地的完整性。

==彰化環保聯盟副理事長 蔡嘉陽==
經過國光石化這些努力之後
為什麼大家還不了解
這塊溼地的重要性
一條路從那邊切割過
會阻礙這些水鳥
對於棲地利用的需求
這樣的話 這片溼地等於是消失

儘管交通部提出了,要在其中一公里、候鳥敏感路段,替公路加蓋,以減少燈光噪音的影響,不過鳥類專家蔡嘉陽認為,這樣還是切割了溼地,最好的方法還是路線往內陸移動,但是公路總局認為,這已經是最好的方案。

==交通部公路總局副局長 張仁德==
為了這個國家的建設
我用到這麼一點點 一小塊
我們是認為沒有什麼不可以的
但是他們就認為這樣子整個
破壞了環境 這非常嚴重
就是連碰都不能碰 

週二環保署第四次審查、交通部所提的替代方案,環評委員仍認為有問題,決定補件再審。但環保團體強調,社會反國光石化,耗盡這麼大的資源與成本,終於把彰化沿海這麼完整的泥質灘地保存下來,現在如果這條公路不轉恐彎,恐怕把好不容易保存下來的溼地、毀掉一旦。

記者林靜梅賴振元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