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政府的接地氣?農地違章工廠臨登恐無限展延,彰化農地工廠出現搶建潮

2019-02-14 12:48

 

全台農地違章工廠高達13萬間,其中不乏中高污染工廠,造成農地嚴重污染。政府以納管為名,開放七千多間違章工廠申請臨時工廠登記證,但即將在明年6月2日到期。面對業者壓力,不少立委要求展延,日前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承諾將儘速解決,提出《工廠輔導法》(簡稱工輔法)政院版修法草案。

政府態度曖昧不明,地方更出現違章工廠搶建潮,國民黨前立委王惠美當選彰化縣長後,彰化縣出現11處違建工廠,其中有7件就在鹿港鎮「洋仔厝」,即王惠美的娘家周邊。由於王惠美提出的工輔法修法版本,力挺展延,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業者有恃無恐,「更有不怕死、繼續蓋的心態。」

位於彰化鹿港的農地違章工廠,鐵皮屋已大致完成,剩水泥尚未整平。(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經濟部方案將放寬違章工廠登記證,形同無限展延

2010年《工輔法》修法新增「臨時工廠登記」,規定2008年3月14日以前既有違章工廠,在符合一定條件下,可以申請「臨時工廠登記」,允許繼續運作不受罰,由政府輔導合法。如今輔導期限將於2020年6月2日到期,8年過去,僅不到50家工廠輔導過關,而農地違章工廠卻每年增加五、六千家。

這波政院版修法方向為何?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吳其融指出,經濟部提出的方案,打算放寬2016年520前的違章工廠,皆可申請「特定工廠登記證」,每兩年申請一次,等同無限展延。「只是換個名稱,並非解決方式。」

環團:工輔法牽涉利益大,違章工廠臨登只展延不輔導

吳其融強調,環團立場並不是要所有違章工廠都不能展延,而是過去展延策略有問題。違章工廠取得臨時工廠登記證後,經濟部應該輔導合法化,「但現在是放在那邊,沒有輔導措施,如果未來繼續這樣展延,就是另一波大幅度放寬,我們反對到底。」

他指出,環團跟違章工廠業者溝通過程中,業者希望能夠展延,但也希望政府能夠輔導走向合法路徑,不論是進駐工業區或是在地方開闢專區。業者也希望能看到可行的路,不然一直拖著,對產業未來沒幫助。

吳其融強調,工輔法牽涉利益甚大,但政策方向應該要往前走,「過往根本沒有輔導方案,希望這次的修法中能夠拉出輔導方案,而不是單純放寬。」

彰化頂番婆農地持續出現違章工廠(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吳其融攝)

業者:工業區土地成本過高,工廠無處去

「臨登即將到期,業者都很緊張。」台中市臨時工廠登記暨未登記工廠促進會總幹事賴明宏指出,當初業者願意花上百萬申請臨時工廠登記證,就是希望政府輔導慢慢走向合法化,「但是開辦到現在,政府沒有輔導任何一間工廠,放任我們在這邊。」

申請臨時登記證的花費從一百萬至七百萬都有,按照各工廠規模而有差異,賴明宏表示,「台中市1800間的臨登工廠願意花錢合法化,但政府不輔導,最後變成我們花了錢還是跟未登工廠一樣。」就算展延兩年、十年,到時候還是要討論,沒完沒了,期望政府提出徹底解決的輔導方案。

合法化其中一條途徑就是遷至工業區,但賴明宏解釋,農地違章工廠八成以上是中小型工廠,工業區土地成本過高,一坪20萬,500坪的工廠就要上億資金,業者負擔不起。再者,以台中市來說目前現有的兩個工業區僅能釋出60個單位(一單位約300-500坪),但台中市臨登工廠就有1800間,農地上未登記工廠就有兩萬多間,工業區土地根本不足。

政府開發新工業區或就地合法?

賴表示,期望政府開發工業園區,但需要五至十年,希望這段期間至少有臨時登記證給業者,「不然我們一直等工業區,但還沒開發完前,就被罰款罰到做不下去。」

除了遷至工業園區,另外一途則是「就地合法」。賴明宏指出,就地合法也要付出代價,土地價差、回饋金等,中小型業者較能接受。按照工業區規格改善工廠,包括公安、污染等,「我們可以接受政府監督,政府可以隨時來看,不符規格就取消證照。」不過,他也坦言,許多業者確實抱著可以無限展延的心態。

彰化環盟:高污染產業如何繼續展延?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則表示,如果連行政院版本都朝向繼續展延,農地只能繼續被污染。她強調,低污染的違章工廠可以再談沒問題,「但不能把中、高污染工廠都混在一起談啊!要分開解決,高污染產業你怎麼能展延?講不聽。」

政府態度曖昧,彰化出現違章工廠搶建潮

政府態度曖昧不明,國民黨前立委王惠美當選彰化縣長後,彰化更是出現一波違章工廠搶建潮。施月英就指出,今年一月已經向縣政府檢舉11處違章工廠,理論上應該要即報即拆,「但到現在都沒有收到縣政府回函,甚至看到該違章工廠繼續蓋、沒有停工,旁邊還多了一棟。」

此波搶建潮尤其鹿港鎮「洋仔厝」周邊最為猖獗,11處中有7處違建地點在鹿港鎮洋仔厝周邊,即王惠美的娘家周邊。由於王惠美提出的工輔法修法版本,力挺展延,在其上任縣長後,業者更是有恃無恐,施月英推測「業者更有不怕死、繼續蓋的心態。」

 

位於彰化鹿港的農地違章工廠。(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出處: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16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