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苑鄉東泰生技復工 養殖業憂海域污染

2013-04-09 13:30

 

芳苑鄉東泰生技復工 養殖業憂海域污染

 

芳苑鄉居民昨天聚集東泰生技廠前抗議業者復工;一度情緒激動(小圖)。
記者凌筠婷/攝影

數十名芳苑鄉民昨天到芳苑鄉東泰生技公司前抗議,抗議鄉民表示,這處工廠過去是東麗紙廠,因可能汙染影響養殖業,十幾年前在居民流血抗爭下才關廠,他們質疑東泰就是東麗借屍還魂,芳苑鄉養殖牡蠣面積超過兩千公頃,擔心再度汙染會重創養殖業,堅決反對工廠營運。

東泰生技協理紀秉君說,他們引進最新技術,充分回收用水,回收比達百分之80到90,且生產工業用灰紙板為主,不需要漂白,不會造成水汙染,排放水也會回收先經過廠內的生態池,裡面養殖蚵仔和魚類,確保排放水沒問題才排出。

昨天數十名抗議群眾聚集在東泰生技拉起白布條抗議,漁會代表林文諒情緒激動,整個漢寶王功地區的漁民都養殖蚵維生,紙廠一旦排放有問題的廢水,汙染整個海域的話,「我們要怎麼生存?」

「反東麗自救會」執行長林連宗說,芳苑地區地層下陷嚴重,本來就禁止抽取地下水,雖然東泰生技表示申請自來水,「絕不會使用地下水」,但「造紙需要的水那麼多,怎麼可能不用地下水!」東泰生技郭姓工程師解釋,東泰申請的是工業清洗用水,一開始一天用水量約1200公噸,「使用回收水後,用水量就會減少。」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施月英說,除非東泰能百分之百回收廢水,且完全不抽取地下水,否則絕不同意東泰生技營運。蚵農不滿地大吼:「你們的廢水能喝嗎?能喝再說!」雙方不歡而散。

【2013/04/09 聯合報】https://udn.com/



全文網址: 芳苑鄉東泰生技復工 養殖業憂海域污染 | 中彰投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DOMESTIC/DOM4/7817597.shtml#ixzz2PwQ7vEDd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