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苑紅樹林海空步道湧數千遊客 擅抓招潮蟹恐釀生態衝擊

2021-10-11 12:15

 

news.pts.org.tw/article/548774

芳苑紅樹林海空步道湧數千遊客 擅抓招潮蟹恐釀生態衝擊

 
<iframe width="730" height="411"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nMRVAjF-doo" title="YouTube video player"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clipboard-write;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林健生 彭煥羣 / 彰化報導 發佈時間:  更新時間:
 
 
彰化芳苑的紅樹林海空步道,九月開放以來吸引大批人潮,這次國慶連假更擠入數千名遊客。不過步道區域沒有停車場,全靠附近的兩座宮廟,甚至還有遊客進到紅樹林區抓招潮蟹。環保團體則擔心,會對生態帶來衝擊,呼籲應該劃設為「國家級濕地」。

海牛車帶著遊客進入潮間帶,彰化芳苑特有的濕地景色和文化,加上九月份才剛開放的紅樹林海空步道,吸引大批人潮,尤其這幾天的國慶連假,更是擠到爆。

大批遊客排成人龍,將步道擠得滿滿,停車也是問題,停車位一位難求,違停和人車搶道頻傳,步道也沒公廁,想方便只能使用附近宮廟的廁所。

民眾說:「好像不太方便,只有一間而已,(只有一間喔)都要等很久。」

彰化芳苑普天宮總幹事鄭建上則表示,「環境衛生的問題,攤販啦,廁所(不夠) ,人多一定是衛生問題會增加。」

步道管理也是問題,有民眾發現家長帶著小朋友,直接踏進潮間帶抓招潮蟹。彰化縣府表示,當地非屬保護區,民眾捕抓招潮蟹無法可罰。但環團認為,縣府態度消極,反而造成濕地更大的衝擊。

彰化縣城觀處長田飛鵬回應,「開發目的是希望讓大家透過這裡去了解生態,建議民眾不要在這邊去抓螃蟹。」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也是目前全台灣僅存最大的泥質潮間帶,很可惜到現在還沒劃為國家濕地,我想如果劃為國家濕地,中央可以撥入更多的經費 ,有可以更多的人力跟經費來維護濕地的保存。」

環團認為,更多人認識濕地是好事,但若直接影響濕地生態,就違反規劃步道的本意。彰化縣府表示,短期內將加強動線規劃,避免人潮過度集中,另外不鼓勵民眾捕抓招潮蟹,也將加強告示和勸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