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蓋不會拆?選後彰化出現農地違建搶蓋潮

2019-01-10 17:54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環境保護團體9日到彰化縣政府廣場抗議農地出現違建搶建潮。(吳敏菁攝)

  •  
環團以一張張照片揭露農地違建搶建的亂象。(吳敏菁攝)
彰化縣政府代表接下環團陳情書。(吳敏菁攝)
鹿港東昇段農上興建的建築。(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彰化縣出現「農地搶建潮」,環保團體9日在縣府廣場以一張張照片揭露亂象,大興土木蓋中的建物一下子冒長12建之多,環團質疑,新任縣長就職後,投機業者仗著「蓋好了,你就不敢拆!」大舉搶建,尤以彰化鹿港一帶最嚴重,要求縣長王惠美說清楚縣府處理農地違建態度和對策,高呼「即報即拆要落實」,縣府接下陳情書表示,將依法查報並列管排拆。

環團聯合檢舉農地違章建築,包括鹿港鎮東昇段搶蓋鋼構廠房已經蓋好、蓋滿;鹿港鎮鹿洋段鐵皮屋外表大致完成,土地正在進行水泥整平;鹿港鎮鹿洋段一處填土整地、一處鐵皮屋已經完成;鹿港鎮鹿安段主體建築已經完成;鹿港鎮振興段鐵皮屋興建中;其餘二林、埔心、埔鹽等不是鐵皮建築興建中,就是大量堆土整地。
面對肆無忌憚地搶蓋,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許淑惠指出,2日連假結束後上班日,就利用縣政府「民意信箱」檢舉,都沒接到縣府回應,興建中不及時處理,等到日後要拆更困難;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台灣農村陣線許文烽等表示,彙整檢舉資料以鹿港鎮「洋仔厝」最猖獗,不知業者是否仗著在縣長王惠美「後頭厝」反正不會拆?

地球公民基金會吳其融批判沒有執法將新建違章工廠立即拆除,就是讓彰化所有想參與輔導合法化的廠商權益犧牲,連農地止血可能都因懈怠執法而消失殆盡。環境保障基金律師郭鴻儀指出,要避免國土適用全面失控,要強化對檢舉違章工廠的管控機制,逐案列管、追蹤改善進度。

彰化縣建設處副處長陳威宏表示,違章工廠不管在哪個區域,都不鼓勵;環團不滿,不鼓勵卻也不處理,那麼兩間、三間、四、五、六間等就一直蓋下去了,不要只會滿口「依法行政」,卻以沒有公安,沒有食安舉證等,就不執法,推給司法機關,那還要行政部門做什麼?為什麼不斷水斷電?

施月英指出,處理違章工廠不是法規不存在的問題,是政府如何確切執法,但地方上盛傳「國民黨的政治人物說農地違章工廠可以繼續蓋、不會拆」。

最後,陳威宏代表接下陳情書,表示將啟動違章建築查報程序,根據提供資料內容,依法函請公所儘速查報,倘屬施工中違章建築部分,則依違章建築處理辦法第4條命違建人勒令停工,違建人若擅自復工,縣府將依建築法93條規定移送法辦,最重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縣府呼籲不要聽信不實謠言存僥倖心態,凡檢舉有案之違章建築案件,都將依法查報並列管排拆。

(中時 ) 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109002104-2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