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電犧牲環保 恐成生態浩劫

2020-08-24 01:02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824000428-260114?chdtv

綠電犧牲環保 恐成生態浩劫

 
中國時報
 
  •  
彰濱崙尾東潮間帶生態豐富,是諸多水鳥、貝類、蟹類及彈塗魚等魚類的生態天堂。(彰化環境保護聯盟提供/李柏澔台北傳真)
彰濱崙尾東潮間帶生態豐富,是諸多水鳥、貝類、蟹類及彈塗魚等魚類的生態天堂。(彰化環境保護聯盟提供/李柏澔台北傳真)
字級設定:

經濟部訂定「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20%」目標,因此積極推動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然而推動再生能源的過程當中也面臨許多爭議。例如農電共生、魚電共生,將招商不足的工業區設為光電專區等作法,恐有破壞環境生態的疑慮。

 

去年德國看守(Germanwatch)公布全球「2020年氣候變遷績效指標」,台灣排名全球倒數第3,使得蔡政府今年成功連任後,大力推動能源轉型。

 

根據經濟部目標,太陽光電2025年要達20GW,離岸風電5.5GW,但因鋪設面積廣大,地狹人稠的台灣,只好為了綠能而逼迫環保讓步。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表示,行政院與各部會投入再生能源法規修正,尤其是占大宗的風力發電與太陽能光電,但推動過程中卻出現許多破壞環境生態與社會和諧的問題。

 

近日農委會率先修法,對農地保護提出對策,防止小面積光電使農地破碎化,但許多民眾不清楚綠電發展目標;目前他們正在發起網路連署,讓台灣綠能走在正確永續道路上。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台灣近年「衝刺」綠能,但調查離岸風機對鳥類與蝙蝠影響還不甚完備,環評就通過;彰化芳苑離岸風機示範風場今年7月才施工,非示範風場的風機也即將開始打樁,示範風場等於沒有示範性;另例如水下噪音、鯨豚生態等環境監測資料也不足,這樣的綠電恐怕只是發電當下的綠,而非真的兼顧環境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