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台化燃煤最後一役  訴願會開門!立委醫師要求全面資訊公開 開放全程旁聽 律師:若不公開 應停止審議 NGO:駁回台化訴願

2017-03-08 19:15

【新聞稿】2017/3/8終結台化燃煤最後一役  

訴願會開門!立委醫師要求全面資訊公開 開放全程旁聽

律師:若不公開 應停止審議  NGO:駁回台化訴願

 

台化訴願案,公民再爭旁聽權,要求依法資訊公開!律師及NGO向訴願會喊話,若不依政府資訊公開法,應停止審議!由於媒體報導「預料環保署訴願會極可能要台化和彰化縣府各讓一步,部分維持彰化縣府原決議,部分則駁回要求彰化縣府環保局另為裁定,台化彰化廠復工機會大增。」彰化公民團體拒絕已停爐的台化燃煤再起,與在地及關切台化案多位立委、醫師、法律學者和律師共同發聲,再次主張台化訴願案應公開透明,並要求進入訴願會旁聽及發言,同時提出應駁回訴願與台化不該復工的五大理由,請訴願委員獨立審查,勿受高層放話影響,並正視人民對空氣品質與健康的渴望。中部公民代表更向環保署正式提出政府資訊公開申請書要求訴願會在審理台化案時依「政府資訊公開法」讓過程透明及公民參與。

 

環團提出台化不該復工,應駁回台化訴願的數大理由:

1.台化停爐不缺電不影響經濟:日前行政院說麥寮燃煤減少22 %不會缺電,台化停工更不會缺電、對經濟並無影響

2.燃煤空污毒性高危害健康:台化在人口稠密的市區燃煤發電,空氣污染的毒性高過其他污染源,對健康危害影響大

3.台化燃煤未依環評承諾,停爐只是剛好而已台化違反環評承諾在先,申請文件與原操作許可內容不符且逾期未補正,彰化縣政府依法行政駁回台化展延申請。

4. 台化停工對股東權益有利無損,股價攀高大漲22 %!關掉本業賠錢的彰化廠,台化營收持續成長未受影響,之前喊損失根本是在靠北!

5. 彰化人喜見終結台化半世紀臭味及燃煤污染不容台化煙囪再冒煙危害居民健康~

 

立法委員劉建國表示,環評早已依政府資訊公開法讓公民參與,環保署訴願會應讓關心台化訴願案的公民可旁聽及登記發言,為何訴願會不開放旁聽?過去國民黨時代封閉且便宜行事的作法,民進黨執政應予以改革,落實保障人民知的權利,增進人民對公共事務之監督。要求依照「政府資訊公開法」,讓環保團體有旁聽權及錄影權、可取得影音檔及逐字稿和訴願書面資料。並依照「訴願法」參與訴願程序。

 

立法委員尤美女表示,從小生活在彰化市,呼吸汙染空氣,也不知道空氣汙染,離開彰化回鄉呼吸才知道空氣不好,對於台化案,台化燒燃煤影響健康,彰化都是利害關係人,環保招開訴願會議,政府應該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讓利害關係人出席旁聽得到整的資訊,並陳述意見,彰化縣政府也應該堅持捍衛行政處分從善如流,讓台化訴願案在公益上,可以成為資訊公開的好典範。

 

立法委員黃秀芳表示,媒體放話讓彰化的民眾方常緊張擔心,行政院也跳出來縣府的前瞻計畫與台化完全無關。環保署審理台化訴願會議,政府應該秉持開放政府的態度,不要讓民眾有遐想空間,就應該讓關心的民眾參與訴願會議。呼吸乾淨空氣是人民最基本的權益,不應該讓黑手介入委員會,剷除一律就是要開放民眾旁聽。

立法委員洪宗熠表示,環保署說,沒有開放民眾旁聽是尊重訴願委員的決定,人民無法信服,呼籲訴願委員會依據訴願法63、64條讓利害關係人能進場旁聽,不要讓媒體亂放消息,影響民眾知的權益。

 

立法委員陳素月表示,台化公司營業額一直不斷地在成長,應該拿出誠意改善環境,使用更節能更多綠能生產,不要花時間在訴願,環保意識漲重視好的空氣品質,呼吸好的空氣已經是民意了。

 

施宇芳律師表示,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第1、3、6、7、18條所載,環保署的訴願會議審理台化案時,民眾可以旁聽權及錄影權,同時審理過程應公開影音檔及逐字稿,並將訴願書面資料應公開。以及訴願法第二十八條第二項,民眾是可以參加訴願會議。目前政府不斷強調透明公開去威權,相信行政一體,環保署應以相同價值標準進行與公益有重大相關案件之訴願程序.如訴願會主席個人堅持閉門討論而無視於人民依法享有之合法權利,如同承審法官堅持不公開審判,已牴觸政府資訊公開法之規範,顯屬不適任,環保署應更換訴願會主任委員。而訴願決議事後之書面與參與訴願程序本身之價值顯然不同,在環境爭訟案件中,人民長期處於資訊之弱勢,環保署有責任進行導正。本案相關民團既並未被環保署通知參加訴願,故人民如能旁聽審查會,可直接了解委員的問案方向,方能即時準備收集資料提供利害關係人參考.如只能被迫靜待事後之書面理由,必然無法與訴願人有相同的資源餘裕做資料準備。

施律師更強調,訴願會主席若本周五仍執意片面不公開討論過程,將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透過資訊公開來保障人民信賴與監督的意旨,即便做成決議,其正當性與適法性將明顯不足,故應先停止審議,直至訴願會主席願意遵守政府資訊公開法為止,方可續行。又環保署應依訴願法第28條,儘速邀請民團參加訴願,進行體制內溝通,以避免不必要之體制外衝突。而且,台化違反環評承諾"此一重要事實原為原處分機關所長期忽略,乃經環保團體蒐集資料、大聲疾呼後始為原處分機關所採納,並引為要求台化公司申請內容應符合環評承諾之依據",要求讓環保團體正式參加訴願程序。

 

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胡博硯表示,環境資訊的公開透明乃是在環境法上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尤其在作成如此重大決定時,除了要給予合理的供述機會,對於作成決定的程序理由,人民應有知的權利。環保署為了要確保會議的進行,可以理解,但應採取合宜的方式讓人民得知訴願會的內容。 今天本案乃是涉及到人民健康的問題。對於這幾個申請核准的問題,並非是所謂的展延,縣政府在台化展延撤回後,進行新的申請案件時,本來就要依據新的狀況來作考量,此點必須要清楚了解;呼籲訴環保署願委員會,最終的決定,都應該尊重彰化縣政府的行政處分。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表示,去年918遊行四千人站出來要求關閉台化燃煤電廠,而台化停爐後,許多彰化人深刻感受到少了台化煙囪燃煤污染的改變,許多縣民留言或寫信感謝縣府,最讓魏明谷縣長感動的是台化旁縣民說等了50年終於看見星星,可見台化停爐是人民的期盼與渴望。上次訴願會討論台化案時,主席裁示不開放旁聽,但司法機關法庭都可旁聽,準司法單位的訴願會為何不願開放?我們要求公民可進入訴願會議全程旁聽及發言,包括討論及投票的觀察,才能體現政府資訊公開,落實公開透明。也請訴願委員勿讓人民的渴望變失望,別破壞眾人的想望~而且台化長期誤導政府,訴願委員中並無醫學公衛等健康相關專業背景,本案應讓醫學健康等專業專家學者參與訴願

 

台灣健康城市聯盟前任理事長洪德仁(台北市永續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醫師表示,台塑在越南汙染違法的案件我們看到越南政行政魄力與決心,讓我們非常讚賞;在台化訴願案,人民期待的就是政府的魄力與智慧,這就是轉型正義,政府和財團在經濟發展過程中,也需要轉型正義,發展的經濟要對人民的健康有幫助,對土地的利用可以永續發展。蔡總統說的開放政府就應該落實資訊開放,訴願會議就是要落實讓民眾旁聽,資訊全程開放。

 

新北市聰明耳鼻喉科診所黃衍鈞醫師表示,空氣汙染引發呼吸道感染發炎、過敏、氣喘等症狀,在看診經驗中,這些症狀都比往非常明顯增加很多,呼籲政府改善空氣品質讓大家健康生活才是最好的政績。

 

南投埔里基督教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黃敏生醫師表示,埔里沒有工廠但是空氣很不好,這是政府的不作為造成,任何不正當作為,都會傷害人民健康,環保署指派法規處的執行秘書出席記者會,卻沒有任何的權力可以決策,是因為政府對民眾的健康無感,而台化訴願結果,將影響全國而不是只有彰化而已,呼吸健康空氣是最基本的需求政府必須正視。

 

雲林黃憲唐中醫診所黃憲唐醫師表示,彰化忍受台化五十年,雲林忍受六輕第二十年,人民健康遭受嚴重影響,我們不希望台化案如果敗訴,還要讓人民再忍受更多更久的汙染,呼籲訴願委員會開放讓民眾旁聽。

 

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助理教授張弘潔表示,今天是38婦女節,台灣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是肺癌,六個癌症患者中有一個是肺癌,肺癌發生與空氣汙染有關,內政部105年公布排北市平均餘命是84.43歲但是彰化只有79.95歲差了3.48歲,台北享有好空氣是努力15年,才得到提高平均壽命3.48歲,但是其他縣市包括雲林南投,平均餘命卻減少5歲左右,這是健康與環境不正義的結果,呼籲環保署資訊公開讓民眾旁聽。

 

彰化縣議員林世賢表示,環保署長李應元在去年十月給台化公司下指導棋,建議台化提出訴願,一面強調訴願委員會是公正獨立的,但又一直放話給「上報」讓台化訴願案未審先判?!訴願委員之前拿到的資料不是完整的,是經過篩選的,是可以操控結果論。請訴願委員維持個人獨立客觀公正立場審查,勿受李應元影響。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強調,放話高層下指導棋讓台化起死回生,難道在執政者心中,彰化人民健康不如財團?!目前看來,訴願委員會有高層介入,應讓此案回到法院公審。拒絕黨政高層袒護財團,犧牲中部民眾健康。台化訴願案在媒體放消息說審判結果,如真那以後訴願委員會的公信力將被挑戰。如果縣府真的敗訴,後續縣府無法再上訴,除非委員會決議讓此案交由法院審理,縣府敗訴還可以上訴,就像這次雲府減煤訴訟案是台中法院判決台塑敗訴。

 

台灣公民與醫師協會主任祕書楊昌達表示,蔡政府強調要開放政府,應該讓利害關係人進場參加,這也可以看出來政府到底有沒有要和人民站在一起。 希望政府在台化案,可以是第一個願意開放讓第三者進場旁聽的訴願會議,這是劃時代進步的作法,環保署會得到更多的掌聲,同時在開放政府上可以留下美麗的紀錄。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團長顏淑女表示,台化彰化廠從去年確定停爐後,台塑總裁王文淵表示彰化廠已處於完全關廠狀態,不可能再恢復運作了,大部分員工也已安置妥當。結果從105年10月到今年1月,台化營收不斷成長,即台化彰化廠關廠並未讓台化整體營收減少,股價也完全不受影響,還不斷攀升高點,股東權益不僅沒被犧牲還大賺一筆。因此,台化彰化廠關廠對台塑集團來說根本是利多!台化停爐是環保問題,不是經濟問題。不知台化為何還想繼續染指彰化的天空?何不留乾淨空氣給中部人?石化業轉型,環境正義從彰化開始。為了不讓彰化市區燃煤再起,若得知台化訴願案會議日期,彰化的婆婆媽媽將發動鄉親帶著睡袋帳篷夜宿環保署,為彰化人守夜祈禱,籲請訴願委員體恤彰化人好不容易擺脫台化燃眉污染與臭氣,別再讓台化復工,別再污染彰化的天空。

 

 

 

 

       
   
 

 

 

行政院環保署法規處的執行秘書張雅惠表示,環保署對於訴願委員會審查都是秉持著公正、公開、公平的原則秉公審理案件,台化案在特殊性工業區的審理結論,訴願委員會是駁回台化的訴願,所以我們絕對會是秉公處理的單位。至於上報報導所說的言論本人都不知道也是透過看到報導才知道,對於是否開放民眾旁聽,本人無法決定,不過會將施律師及各位所提的意見,帶回法規會討論,無法在此說明是否開放旁聽。

 

今天與會的利害關係人包括葉光芃、顏淑女、林世賢、黃敏生、施月英、楊澤民等六位彰化居民簽署請願書,請求訴願委會議與審理資料都能公開透明,同時讓民眾進場旁聽;請願書共同在施宇芳律師的帶領下,親自交環保署法規會張雅惠執行秘書,但是張雅惠表示需要由雙掛號或者親自到環保署收發文室才算正式的受理。

 

出席人員:

l   立委  劉建國

      黃秀芳

      洪宗熠

      陳素月

      尤美女

l   學者    胡博硯(東吳法律系副教授)

張弘潔(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助理教授)

l   律師    施宇芳

l   醫師    葉光芃(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黃敏生(南投埔里基督教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黃憲唐(雲林黃憲唐中醫診所)

洪德仁(社區醫師,台灣健康城市聯盟前任理事長,台北市永續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黃衍鈞(新北市聰明耳鼻喉科診所)

 

l   NGO    楊澤民(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  

               施月英(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

顏淑女(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團長)  

楊昌達(台灣公民與醫師協會主任祕書)

l   彰化縣議員  林世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