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廠廢水 業者回收8成 民促零排放

2013-05-25 16:29

紙廠廢水 業者回收8成 民促零排放

〔自由時報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計畫在彰化縣芳苑鄉新寶村東麗紙廠舊址營運的東泰生技紙業公司,昨天舉行公開說明會,在場民眾都表示無法接受八成的廢水回收率,只有「零排放」才不會傷害鄰近的養殖業,也才能建立消費者對養殖業的信心,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更痛批:「連中國紙廠都做得到廢水零排放,為何台灣不能!」

紙廠:廢物排放合標準

東泰協理紀秉君在說明會上強調,現在是科技時代,所有的廢水、廢氣排放都會符合國家標準,廢水回收可達八成,未來會以零排放為目標,水源將由自來水公司供應。

縣議員洪宗熠指出,十多年前東麗紙廠因為設於這處地層下陷區,而紙廠是高耗水產業,居民擔心廢水、廢氣排放影響鄰近養殖區,當時在居民的強力抗爭下,還沒運轉就遭監察院糾正停業,代表這裡不適合設立紙廠,沒想到十多年後紙廠又來了。

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總幹事林連宗強調,他十幾年前就參加東麗紙廠抗爭,從沒想過如今還要為了同一地點設立紙廠來抗議、還要再檢舉廢水偷排,尤其這一帶都是地層下陷區,這些年來問題只有更嚴重而已,而東泰生技紙業公司說要取自來水做為水源,這也非常令人懷疑,如果未來廢水可以達到零排放,那為何不從一開始就做到「零排放」,不要都用「國家標準」來搪塞。

王功產業觀光發展協會總幹事林煌財表示,業者都說八成的廢水回收率,那剩下兩成怎麼辦,消費者對於養殖產品的信心要怎麼辦,還有紙廠對面就是國小,對於廢氣問題,難道都要學生戴口罩上課嗎?

施月英指出,連中國紙廠都可以做到廢水零排放,為何台灣做不到,在做不到零排放之前,彰環盟都會反對到底。

環局:樂見業者零排放

不過,彰化縣環保局秘書江培根說,他們當然歡迎業者能夠朝「零排放」努力,但目前並沒有法規做如此要求;自來水十一區處也指出,目前供應東泰公司只有民生用途的用水,業者如有工業需求,還須提出申請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