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開議在即 環團籲降減台電購煤預算

2021-02-24 12:28

立院開議在即 環團籲降減台電購煤預算

2021-02-24 12:03聯合報 記者吳姿賢/台北即時報導

 

近日西半部空品不佳,因應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在即,環團今天呼籲,行政院、立法院應支持「綠色預算」,中火、興達電廠的相關購煤預算應降減,支持台積電(2330)等企業使用百分百再生能源綠電。

 

為督促減煤,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曾提案刪除台電購煤預算18%、共138億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今天在立法表示,第三會期本周即將開議,立法院長游錫堃曾喊話,希望國營事業預算能在3月通過,但過去台電購煤預算有灌水之嫌,再加上氣候變遷狀況下,興達電廠應立即減煤、購煤預算零,中火燃煤今年累計減六成,因此相關購煤預算也應該等比降減。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說,企業加入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已是全球趨勢,朝野應提出綠色預算,協助台積電等進步企業可轉型升級為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綠電。

 

葉光芃也說,2019年台灣能源部門燃料燃燒二氧化碳直接排放占比高達7成,以台電為例,燃煤溫室氣體排放占比66%,是燃氣的2倍以上、燃油的17倍。台灣發電供熱產生的碳排放占比約60%,也高於中國、日本、南韓。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彰化多處農地遭非法堆置毒煤灰,本月初檢測到芳苑養殖專業區的魚塭內尚未清除的結塊煤灰,測得鋅8882ppm、超標14倍,銅600ppm、超標3倍。

 

施月英說,台電毒煤灰大面積埋填在彰濱工業區,當地距離台中火力電廠僅8公里,煤灰沒有用水泥固化處置,直接填在海水入滲,當地飲用的地下水位又僅在1至2公尺的淺層區域。國外許多研究指出,電廠排放大量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周邊容易發生酸雨,且會加速毒煤灰內的重金屬釋出。

環團今天呼籲,行政院、立法院應支持「綠色預算」。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環團今天呼籲,行政院、立法院應支持「綠色預算」。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3/527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