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揭彰化多處遭堆廢棄物 籲中央修法地方溯源

2021-02-01 11:23

立委揭彰化多處遭堆廢棄物 籲中央修法地方溯源

 中央社 / 台北1日電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天揭露彰化芳苑、大城鄉有多處廢棄物棄置情形,直言彰化已成棄置廢棄物天堂。洪申翰呼籲,地方政府與環保署應研擬明確的責任追溯與回復機制;若法規工具不足,環保署應修改廢棄物清理法。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黃秀芳今天偕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主任吳慧君,舉行「垃圾到底從哪來?彰化廢棄物亂象」記者會,會中揭露彰化芳苑、大城鄉有多處農牧用地,遭堆放不明廢棄物和營建混合物。

吳慧君表示,彰化近年來被濫倒廢棄物的狀況越來越嚴重,3年前彰化環盟就曾檢舉一案例,是在大城鄉假借蓋雞舍的名義,實際非法棄置有害事業廢棄物,至今有大量廢棄物未清除,而附近都種植農作物,擔憂廢棄物重金屬造成周邊農地污染。

吳慧君也提到,彰化王功的養殖專業區多處魚塭地,也被堆置大量建築廢棄物及廢土超過1年,至今未清除。

洪申翰表示,彰化是農業大縣,但現在宛如違法棄置的天堂,遭棄置的地點多半在農牧用地,恐衍生食安疑慮;廢棄物治理上,中央跟地方政府都應有更積極的行政作為,杜絕廢棄物非法棄置,並有明確流向追蹤,才不會發生廠商覺得沒地方丟,而民眾覺得廢棄物到處亂丟的亂象。

洪申翰也提出多項訴求,包含環保署督察總隊應與地方政府成立專案來做系統性的處置,研擬明確的責任追溯與回復機制;而彰化縣政府應建立完整檢舉、查察、採樣與裁罰的處置方法,並提供民眾查詢。

洪申翰說,營建署與環保署應重新檢討營建廢棄物申報、流向追蹤,從源頭管理遏止不法清運,若有法規工具授權不足狀況,環保署應修改廢棄物清理法。

黃秀芳說,她認為若不積極防範,農地污染問題恐不斷浮現,呼籲環保署不僅要修法,地方政府也要落實稽查;若稽查人力不足,應請求中央政府協助增加人力,或在偏遠、偏僻地方架攝影機。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5223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