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防制法修正草案 環保署送政院審議

2017-11-02 17:12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375644

空汙防制法修正草案 環保署送政院審議

環保署已將「空氣汙染防制法」修正草案,但環團仍不滿,環保署放寬工廠許可證的展延最長可達五年,是在限縮地方政府的權限,所以在今天公聽會上,要求環保署修正

秋冬空汙季報到,中南部空品指標,近日幾乎都在橘色燈號以上,環保署已將「空氣汙染防制法」修正草案送進行政院審議,但環團仍不滿這個版本中,環保署將許可證的展延期限,統一規定至少三年、最長可達五年,等同限縮地方政府審查的權限。

==彰化環盟總幹事 施月英==
(許可證展延) 你拉長了五年
選舉現在縣市長是做五年嗎
四年改一次耶
你跨了五年怎麼改革
如果可以的話
真的想要改善空汙
是不是全面性把許可證降到兩年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認為,空汙法管制強度和空汙費的課徵費率,都沒有反映到台灣空汙問題的嚴重性,並強調「空氣汙染防制法」字面上的意涵太消極,應該改名為「清淨空氣法」化被動為主動。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 詹長權==
國際上OECD的標準來看
大概台灣空氣汙染代價
大概至少20倍的低估
希望我們的修正是朝正向主動 
增進良好空氣品質的意涵
就是清淨空氣法

也有環團提出,高雄北邊的仁武工業區等地帶,也飽受空汙危害,但相對被忽視,希望政府能夠針對該區域進行流行病學的調查。至於,環團質疑的許可證放寬展延期限,是否有機會修正?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沒有明確表態,但空汙法修正草案第三十條規定,工廠若曾出現重大違規情節,展延期限會限制在1年以上、3年以下。

記者 黃怡菁 郭俊麟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