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離岸風電案敗部復活 環評史上首例

2019-03-20 13:01

2019年3月20日

林靜梅 莊志成
台北報導
 

位於彰化外海的福海離岸風電開發案,去年三月遭環保署環評大會認定不應開發,不過業者不服,提起訴願成功。今天環評大會決議重作結論,讓開發案通過環評,這也是首件經訴願,而在環評審查上敗部復活的案件。

去年三月,被環評大會認定不應開發的福海彰化離岸風電,業者因為訴願成功,讓案子重回環保署討論,但環保團體仍質疑,開發案只離岸九公里遠,不只會衝擊中華白海豚棲息,更影響到候鳥的生態。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表示,「彰濱工業區,因為風機的施設之後,鳥從上萬隻,到後面我們看到只剩下百隻的候鳥,福海在這個區塊裡面,其實是對候鳥一定會有很大的視覺干擾。」

上次環評大會以與漁民溝通不良等理由,否決此開發案,遭行政院訴願委員會認定這些事與環保無關,違反不當聯結禁止原則,將否決的原處分撤銷,這次業者捲土重來,承諾施工時一定會避開10到4月的候鳥季節,並縮短工期,降低生態衝擊。

永傳能源公司董事長 林鑫堉說,「在一二期會一次性施工,那挑這個五六七八九(月),在這個候鳥過境最少的一段時間,就是一次 ,這是我們在這裡做這個承諾,我們希望這次優於政策環評的相關規定。」

開發單位補正資料,新增環境減輕對策以及其他措施,最後環評大會重新決議,讓開發案過關,這也讓本案成為環評史上,首件透過行政訴願成功、敗部復活的開發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