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S470

遭到戴奧辛污染的蛋雞場找到了!食藥署偕同農委會與環保署於今(26)日晚間七點召開記者會說明第一波檢驗結果,指出該污染場為彰化芳苑「鴻彰」蛋雞場。食藥署宣布,駿億、財源兩蛋雞場的雞蛋自即日起解除封存,而鴻彰畜牧場的雞蛋、雞隻將在明、後兩天內全數銷毀、撲殺,並焚化。

不過雖找到污染來源,卻沒有發現污染原因,農委會、環保署公佈飼料、水、空氣檢測結果,均低於標準值。負責檢測戴奧辛雞蛋的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表示,或許要往前追溯二月之前的相關監測數據,才能確認之前的飼養環境、情況為何,「現在詢問污染源在哪,其實還不知道。」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先前進行的土壤檢測還未出爐,明後兩天也將針對周遭環境、配方原料展開擴大採樣,「無論是人為、環境因子都還要進行後續追蹤監測。」

比對污染圖譜,污染蛋雞場確定為鴻彰畜牧場

王忠恕表示,農委會到疑似污染源的三家養雞場採樣雞蛋、飼料,環保署針對環境介質採樣,雞蛋樣本分別送了兩個檢驗單位進行檢驗、交叉比對,其中成功大學檢驗結果顯示,三家都低於標準值2.5皮克/克脂肪,財源、駿億、鴻彰三場雞蛋檢驗結果分別為0.598皮克/克脂肪、0.404皮克/克脂肪、1.882皮克/克脂肪。

但根據藥毒所檢測的三家雞蛋樣本,鴻彰蛋雞兩次均超過標準,分別為2.88皮克/克脂肪、3.34皮克/克脂肪,均超過國家標準值2.5皮克/脂肪,「鴻彰蛋雞場檢測結果超標,我們認定鴻彰蛋雞場遭到戴奧辛污染。」王忠恕表示。

但成大檢驗三場雞蛋均低於標準值,而藥毒所兩個樣本卻檢出「鴻彰超標」,究竟是何原因造成兩方檢驗結果落差?李俊璋表示,雖然檢驗樣本都是來自於這三場,但成大、藥毒所取得的樣本仍舊是不同的雞蛋,或許是雞隻個體差異造成檢驗結果差異;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也表示,雖然兩方檢出結果有些微落差,「但因為比對鴻彰檢驗的『污染圖譜』與最初檢驗的『污染圖譜』相似,因此確認鴻彰為污染場。」

0426-chart-r

歐盟、戴奧辛鴨均超標數十、百倍,戴奧辛雞蛋只超標1皮克?

但看歐洲蛋品戴奧辛事件,動輒超標數十、上百皮克/克脂肪,2005年彰化線西戴奧辛鴨驗出60皮克/克脂肪,這次檢出結果僅超出1皮克/克脂肪左右,是否有可能為環境背景值?

李俊璋表示,「不可能」,台灣環境背景值約為0.5皮克/克脂肪,「這已經超出那麼多了!」至於為何會與歐洲數據落差那麼大,李僅表示,應該是飼養方式造成的落差,「歐洲大部份都是放養,不像台灣是高架式飼養,因此暴露程度就會有落差。」

飼料、水、空氣檢驗合格,土壤檢驗尚未出爐

雞蛋污染源究竟來自哪裡?王忠恕說明,飼料檢驗並無超標。依據藥毒所檢驗結果,財源畜牧場所使用的飼料檢出結果為0.04奈克/公斤;駿億畜牧場所使用的飼料檢出結果為0.06奈克/公斤;鴻彰畜牧場所使用的配合飼料檢出結果為0.04奈克/公斤,其中五件飼料添加物檢出結果分別為0.12奈克/公斤、0.16奈克/公斤、0.09奈克/公斤、0.03奈克/公斤、0.17奈克/公斤,「飼料檢出值都低於歐盟標準值0.75奈克/公斤。」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組長許仁澤表示,現階段水、空氣環境介質檢出結果,三場水樣本均符合飲用水標準;而空氣檢出結果也與環境背景值相符合,並無異常。

唯一尚未出爐的檢驗報告的是土壤,將在近日公布。

王忠恕也表示,由於鴻彰畜牧場為三場中唯一一場的自配飼料場,「接下來會針對單位配方原料進行擴大採樣。」

針對日前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不排除是雞農不慎在飼料中添入受污染的砂土一事,李俊璋表示,此次飼料檢驗中並未檢驗砂土;王忠恕也承諾,將會在明、後兩天針對單位配方原料進行擴大採樣。

13

空污是否可能?環境全面受影響?

目前看下來,飼料、水、空氣均無異常,污染源到底是什麼?「無論是人為、環境因子都還要進行後續追蹤監測。」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施月英日前受訪時曾指出,空污來源也可能來自六輕燃煤電廠和彰濱工業區,吹南風時,六輕燃煤電廠污染源可能影響到王功地區;吹東北風時,空污來源則可能來自彰濱工業區和台中火力發電廠。

李俊璋認為,如果以季風吹來污染源的範圍來看,這三家養雞場之間距離算近,「一場檢出有,另外兩場沒事,基本上機率很低。」王忠恕也表示,「若是這問題,應該屬於季節性問題,但為何只有這場有問題?」他承諾會再進行了解。

李俊璋表示,現在只可以確認鴻彰是污染場,但可疑污染源還需要詳查,或許要往前追溯二月之前的相關監測數據,才能確認之前的飼養環境、情況為何,「現在詢問污染源在哪,其實還不知道。」不管是擴大樣本,還是往前回溯,都需要詳查。

李俊璋強調,現在重要的是,污染場找到了,蛋、雞都會銷毀;周遭場也不需要擔心,「因為鴻彰附近畜牧場(駿億、財源),已經排除異常。」周遭畜牧場無需過度恐慌。

鴻彰畜牧場雞隻將撲殺三萬隻,其他兩場解除封存

農委會、食藥署宣布,鴻彰現存蛋品一律銷毀,場內雞隻也會全數撲殺,並焚化銷毀,以避免進入食物鏈,產生二次污染,「目前經確認,鴻彰畜牧場雞隻在養量約為3萬隻,每日產蛋量為2.4萬顆,將會全數銷毀。」

而駿億、財源兩蛋雞場的雞蛋自即日起解除封存,雞隻解除移動管制。「會依據QR Code進行解封,如果無法辨識就銷毀。」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說。

至於是否會補償解封兩場?王忠恕表示,還需跟畜牧主協商,所產的蛋品都能恢復販售,若畜牧主放棄販售,基本上會以市價的六成進行補償。經估算,解封的蛋品約有3萬顆。

18077167_1433084723406037_7854928948352186479_o (1)
攝影/賴郁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