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防風林.館內沒有白海豚 民間反彈

2013-08-26 12:31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248753?NEENO=248753

砍防風林.館內沒有白海豚 民間反彈

晚間新聞
2013-08-26
A-A+
 
台中市政府原本計劃要在梧棲漁港興建「企鵝館」,但在地方反對聲浪下,又改成蓋「白海豚生態館」,目前市府已經通過預算,一旦議會通過,就將動工。民間環保團體反對,擔心廣達一公頃的大片防風林,會被砍掉,而長年關注白海豚生態的環保人士也認為,花大錢蓋一座沒有白海豚的展覽館,浪費資源。

進了梧棲漁港,右側這一公頃多的防風林,就是未來白海豚館的預定地。當地居民兒時就在這裡玩耍,要砍防風林才有建設,地方居民猛搖頭,直說這是場災難。

==居民 梁先生==
木麻黃砍了(風沙大空氣差)
台中港區這些小孩子
過敏會提高很多

計劃中的白海豚館,有復育區、有親水設施,還有3D互動和4D電影,透過影像讓遊客更了解白海豚的珍貴與美麗,但是砍樹花大錢,進駐的是白海豚雕像或動態影像,當地環保團體認為,實在是本末倒置。

==台中大地鄉土關懷協會 理事長 蔡得永==
木麻黃在台中港
真的是非常珍貴
對這個生態來講
它把所有的沙都擋在高美溼地

這個「白海豚」的前身是「企鵝館」,新的計劃案已經在市府的預算會議通過,也動用市長第二預備金兩千多萬作為設計監造費,估計總經費三億五千萬,三年內完工,希望串聯台中港從大安、高美到梧棲的藍帶海洋觀光。

==電訪:台中市觀光工程科長 劉來旺==
不排除白海豚在海上有受傷
有一個需要做
緊急處理救治的地方

梧棲漁港花三億多砍樹蓋防白海豚館,長年投入白海豚保育的彰化環保聯盟表示,花大錢蓋一座沒有白海豚的展覽館,沒有意義。

==電訪:彰化環保聯盟 總幹事 施月英==
不如把這三億花在
讓白海豚族群可以維護
這是更好的
而不是蓋一個空的館
就是等白海豚說需要救援時
我們再來啟動它

台中市觀光局表示,梧棲漁港白海豚生態館,會影響到五百株木麻黃防風林,將確保移植的三百多株存活,預定地的地點,還沒有最後定案,將與地方環保人士溝通協商後,討論出一個雙贏方案。

黃千容 彭煥群 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