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遭禁 環團批環評旁聽要點「霸凌條款」

2020-07-30 01:29

https://gotv.ctitv.com.tw/2020/07/1365626.htm

直播遭禁 環團批環評旁聽要點「霸凌條款」

由 李柏澔 於  生活焦點
 
 
現場環團代表及立委表示,環保署的環評會議應廣納環團與利害關係人的意見,也要求旁聽要點應儘速修法,與時俱進。(李柏澔攝)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李柏澔攝)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環評環保署以降低群聚感染風險為由限縮公民參與,要求民眾遵照「環境影響評估旁聽要點」發言3分鐘後盡速離開會場到隔壁旁聽室,同時禁止民眾於會議場內直播,環團痛批旁聽要點成為限制民眾參與的「霸凌條款」。

 

今年2月6日環委審查彰濱工業區廢棄物處理中心環差會議上,環保署突然動用「環境影響評估旁聽要點」, 表示「不得於會場攝影、錄影或錄音」,後由徵詢現場主席及委員意見,計有3位環委反對直播,現場環團無奈只好收直播設備。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表示,過去環保團體參加環評會議都會進行錄影甚至直播,目的是讓更多關注開發案的民眾有機會透過直播遠端參與,2月6日審查會議雖然環保署自己有直播,但並未上網公開,落伍的旁聽要點98年制定至今超過11年未修訂,應盡速修法,落實資訊公開及公民參與。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旁聽要點限制環團與當事人發言3分鐘,但開發單位每次會議有30分鐘簡報,更不限次數回應發言,業者開發可以享有更多話語權,受害者與環團的發言是「3分鐘護一生」,批旁聽要點就是霸凌條款。

 

時代力量陳椒華立委表示 ,環評會議旁聽要點對公民參與並不友善,所幸過去幾任署長並未嚴格執行。現在張子敬署長突然要嚴格執行,無疑是在剝奪人民發聲的權益。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 政府應該多聽在地居民、利害關係人及環保團體的意見, 而不是在業者已經寫了厚厚數百頁的環評書下還要聽他們發言30分鐘,痛批現在不是白色恐怖,是「張子敬恐怖」。

 

環保署回應,民眾可以在環評書件查詢系統找到所有會議資料,直播和審查後的會議紀錄也都會上傳網站,環保署在公眾參與和其他部會比起來是做得很好的。

 

環保署解釋,3分鐘發言是原則,旁聽民眾發言只要和議題有關,即使超時主席也很少刻意打斷。旁聽要點就是公民參與的機制,環團說是霸凌條款讓人無法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