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指集集攔河堰揚塵元凶 環團怒喊速拆

2018-01-09 13:36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108/1274194/

 

直指集集攔河堰揚塵元凶 環團怒喊速拆

6364
出版時間:2018/01/08 18:42
  
 
 

(更新:新增環保署長說法)

「速拆集集攔河堰,治我濁水溪揚塵!」中部地區十大環保團體十餘人上午齊聚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前,大聲疾呼政府應將攔河堰拆除,以挽救中部地區每年吹起東北季風後,民眾就需「吃飯攪沙」的窘境。不過平和訴求卻在進行調配水說明會簡報後變調,環團人士不滿管理中心官方說明,引爆滿腔怒火、當場拍桌大罵,雙方僵持不下無法取得共識,留下場面難堪。

對此,環保署長李應元今日南下雲林科技工業區簽署「永續環保輔導計畫」,會後對於記者提問濁水溪揚塵治理提出說明。他表示,行政院已經責成政務委員吳澤成,由環保署、水利署、農委會通力合作,將全力治理,並匡列5億元經費,希望整合後能全面啟動,解決濁水溪百年來的「風飛沙」問題。

「集集攔河堰不拆掉,環境將日益惡化!」環團人士林富源指出,政府沒有落實水資源正義,水資源局與六輕根本是共犯結構,高汙染性、高耗能的石化業擴廠掏空影響農漁業、雲彰兩縣人民生活品質,要求中央正視集集攔河堰這廿年來的危害。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建堰當時對於濁水溪的生態資源分析不足,從未思考到河川的生態基流量,集集堰上游嚴重淤積、下游掏空塵爆,政府重複耗費鉅資疏濬,無濟於事。醫師張豐年直言:「濁水溪土砂分布二極化,問題沒完沒了!」

調配水說明會中環團人士怒火大爆發,左打雲林縣政府治理揚塵治標不治本、右批水利署中水局謊話連篇,對此,現場主持的集集堰管理中心副局長顏詒星則否認興建攔河堰造成揚塵。他說,集集攔河堰供應雲彰農業用水達92.49%,灌溉10萬公頃農田,工業用水僅約5.37%,每日約30至36萬噸。解決揚塵需要水漫高灘地,水量之大須達數個日月潭水量,非拆攔河堰能解決問題。

對於官方說詞與數據,環團人士皆存疑,雙方表述你來我往,一場調配水的說明會各說各話,兩種思維無法取得共識。(魏嘉良/南投報導)

出版時間:13:10
更新時間: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