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僅存70隻列瀕危 生態衝擊1年死2隻

2018-05-14 11:29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514/1353599/

 

白海豚僅存70隻列瀕危 生態衝擊1年死2隻 

5193
出版時間:2018/05/14 20:43
  
 

(更新:新增過音影片)

台灣西海岸每年農曆三月媽祖生日前後、風浪平靜之際,常會出現白海豚,有漁民相信白海豚是媽祖的使者,將白海豚稱為「媽祖魚」。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蔡總統本月初參加離岸風電誓師大會挺綠能,大堆離岸風機能創造年輕人就業機會,但卻斷了僅存可能不到70隻的白海豚生路,白海豚恐在10年內滅絕,希望政府在還沒踏出錯誤腳步之前,設法放白海豚一條生路。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本月8日正式將台灣西岸白海豚列為瀕危,目前數量估計僅存70隻,去年發現2隻成年母白海豚死亡,環團憂心忡忡,今天包括中華鯨豚協會、彰化縣環保聯盟等環團出害尋找白海豚蹤影,雖未幸運得見,但呼籲政府,應儘速設法保護白海豚,以免滅絕。
 
中華鯨豚協會秘書長李宗翰說,目前建檔數量約有80筆影像紀錄,但目擊數量僅約65隻,加上誤差值應在70隻以內,急需保護。

李宗翰指出,白海豚棲地在台灣西海岸,與人類生活區高度重疊,海岸汙染、廢棄物、漁業捕撈等都會影響其生存,且因白海豚使用聲音溝通,離岸風機建設噪音對其生活、覓食會造成衝擊,甚至可能損及其聽覺,政府在施工期應控制聲量,避免750公尺內有海豚存在,750至1500公尺範圍聲量應在150分貝以下,希望以此作為規劃,讓白海豚有更好的生存空間。
 
白海豚主要棲地在苗栗龍鳳港以南到台南將軍港以北,主要棲息在離岸三公里以內,水深10到15公尺最多,李宗翰說,白海豚是非常近海的物種,攝食的種類很多與漁業目標相同,所以漁業會造成嚴重干擾現象,其覓食區域集中在大肚溪口、大安溪口、將軍港到外傘頂洲區域,淡海水交界處,較多微生物與魚類,應盡量避免漁業干擾與工程。
 
中華鯨豚協會呼籲,政府應公告白海豚重要棲地,綠色能源的風力發電的建置與營運過程,應針對白海豚進行嚴格的保護措施,並由第三方公正單位與鯨豚觀察員來落實監測。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設置離岸風機只會加速白海豚滅絕,目前除白海豚小寶寶不易存活,去年還發現2隻成年母白海豚死亡,前幾年平均一年死一隻,若要讓白海豚遠離瀕危,應是7到10年時間只能有1隻死亡,而目前離岸風力發電7家廠商就有4家設在近岸,對白海豚衝擊很大,尤其台電示範風場就設在白海豚棲地上,但這些政府都沒提出相對保護的對策。(洪舜南、鄧惠珍/彰化報導)

出版時間:1611
更新時間:2043

瀕危的白海豚在媽祖誕辰前後常出現在台灣西岸。文史工作者鄭武郎提供
瀕危的白海豚在媽祖誕辰前後常出現在台灣西岸。文史工作者鄭武郎提供
瀕危的白海豚在媽祖誕辰前後常出現在台灣西岸。文史工作者鄭武郎提供
鯨豚協會以圖表說明白海豚目前生存所面臨的困境。洪舜南攝
鯨豚協會以圖表說明白海豚目前生存所面臨的困境。洪舜南攝
中華鯨豚協會理事長李宗翰呼籲,政府應公告白海豚重要棲地,綠色能源的風力發電的建置與營運過程,應針對白海豚進行嚴格的保護措施,並由第三方公正單位與鯨豚觀察員來落實監測。洪舜南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