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大餅?彰化外海獨攬離岸風電3GW還有剩…

2017-07-20 20:46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137595

 

畫大餅?彰化外海獨攬離岸風電3GW還有剩…


 

目前彰濱工業區陸上風機林立。(記者張聰秋攝)

2017-07-20 09:28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政府綠能政策,目標2025年離岸風電達到3GW(300萬瓩),但目前全台申請開發的案子,總量超過目標3倍、逾10GW(1000萬瓩),其中,未來4年,縣府誓言要讓彰化縣外海開發5GW(500萬瓩),一個彰化包辦全部目標都還有剩餘,引人疑惑,更給人畫大餅的感受。

不少民眾指出,綠能風力發電是替代現有能源的來源之一,縣府霸氣喊出超越中央的開發目標,但開發風力明顯就不是只有彰化縣可獨攬,市場未來供過於求的疑慮,替代能源根本還不需要那麼多,變成執行效果不如預期,使得建設口號淪為政治口號。

環保團體和保育人士多次在公開場合和個人臉書,主張風力能否彌補夏天用電高峰缺口,疑點很多,風片發電高分貝噪音,勢必影響魚兒產卵,海上基座會破壞野鳥棲息和遷徒路線,要求停止所有航道內開發。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福海彰化離岸風力發電計畫,是航道內示範機組的開發案,基座與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和主要活動區,距離非常近,而且在環評大會上,環評委員認為,現階段根本不需要那麼多開發,離岸風電應依照政策環評的「先遠後近」開發,決議進入2階環評,如此驗證,海上風機對海洋生態衝擊是存在的。

長期致力台灣生態人文與野鳥觀察的留英博士蔡嘉陽,就在他的臉書發表其看法,他認為風機設立之後,會經過彰化外海的鳥類,根本無法在風機間環繞飛行覓食,有了風場就會製成棲地被切割破碎,造成鳥類覓食棲地消失,加上其他風場的加乘效應,那是數萬公頃海鳥覓食棲地的破壞,而非風機葉片碰撞死亡。

蔡嘉陽在臉書上指出,「本土的研究不做,引用國外文獻那些我們沒有的海鴨調查,說不會有影響,然後告訴我們他們已經盡了一切的努力?」現在所有離岸風機的調查,沒有針對彰化外海海上風場範圍的鳥類飛行路徑和高度進行調查,作法本末倒置、避重就輕。

對於民眾質疑和保育人士的擔憂,彰化縣政府建設處長戴瑞文指出,風力是乾淨的能源,優於核能和火力發電,西歐國家以北海風場有名、經驗最豐富,當地開發當時,應該也會面臨生態問題,縣長魏明谷近期將帶隊取經英國,別人如何克服生態,會有相關數據資料做佐證。

戴瑞文反駁畫建設大餅之說,他說,中央支持彰化外海4年供應5GW(500萬瓩)風力,目前6家國內外投資商規劃,海上架設每支6MW風機,只要7、8支風機就能生產48M電力,等於接近核一廠發電量,4年內漸進取代核一廠,應該沒問題。

至於投資商規劃風機地點就在航道內,環保署要求福海示範機進行2階環評,環團和保育人士大聲疾呼,停止航道內風機案開發,能否如期順利開發存有變數,對此,戴瑞文說,可做海上人工礁,利用風機插入海裡,打造海洋牧場,復育漁類。

 

現階段,國外內離岸風機投資商,規劃地點都在彰化外海的航道內。(記者張聰秋攝)

留英博士蔡嘉陽在其臉書呼籲相關單位,進行海上風機對野鳥棲息地的影響,要進行本土研究調查,不能只是套用國外調查內容,卻是國內沒有的生態。(圖擷取自蔡嘉陽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