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變.污染多.濫捕兇 近海漁源竭

2013-06-08 12:42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242322?NEENO=242322

生態變.污染多.濫捕兇 近海漁源竭

晚間新聞
2013-06-08
A-A+
 
今天是聯合國世界海洋日,全台各地400多位漁民,發起護魚大會誓師活動,到總統府前陳情,他們表示,台灣近海面臨"抓不到魚"的窘境,希望政府積極查緝違法捕魚者,還有要嚴格查辦沿海排廢水的廠商,否則海洋遭汙染,就算捕得到魚,也是毒魚。

漁民代表帶著小朋友,一起演出行動劇,象徵海洋遭汙染,生態被破壞,來自全國各的漁民,齊聚在總統府前,發起護魚行動,他們說這幾年魚貨量銳減,以桃園為例,從民國82年到現在,永安漁港的魚貨量剩下不到一半,而竹圍漁港根本已經捕不到魚。

==桃園漁民代表 潘忠政==
30年前我們那邊
就開始有工廠工業區來
所以很多被汙染的水
就這樣被排進我們的大海
這樣排入之後
原來可以培育魚群的藻礁
就這樣被破壞了

==彰化漁民代表 蔣泳泓==
漁業法有規定
3海浬底下不能拖網
這問題常常有爭執
我們注意到的是都晚上來拖
(海底))拖到平掉 
魚群棲息覓食的地方就不見了

漁民指出,政府沒有落實近海禁止拖網捕撈,加上沿海環境遭汙染,漁民生活越來越難過,加上各縣市的海洋保育政策不同,缺乏統一的管理,建議政府應該成立"海洋部",來統整漁業事務,民間團體則呼籲,當務之急是取締工業廢水汙染,以免海洋生態更加惡化。

==西海岸保育聯盟秘書長 蔡嘉陽==
河川汙染的控制
還有整個沿海工業區的
這種汙水排放的問題
這些都是非常汙染我們海域
跟生產力下降的主要原因

400多位漁民和聲援的民間團體,拿標語旗幟表達訴求,希望政府重視漁民生計,也希望政府積極規劃各類魚種的休漁期和漁民補貼,找到漁業和海洋生態的平衡點。

薛宜家 謝其文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