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鬆綁 環團轟:環保大放水

2017-06-04 12:04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2502704

環評鬆綁 環團轟:環保大放水

2017-06-04 00:30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林敬家/連線報導
  •  

「免環評」爭議再起。環保團體昨齊聚高雄討論環評法規修訂爭議,砲口對準環保署,批評環署繞過修法,直接改行政命令鬆綁環評規定,連水源保護區的開發行為竟也免環評,根本是「環保大退步、大放水」,六日將北上參加公聽會,要求環保署懸崖勒馬。

環保團體點名中油高雄煉油廠等工業廠區,將是環保署放寬工業區變更免環評的受惠者。 ...
環保團體點名中油高雄煉油廠等工業廠區,將是環保署放寬工業區變更免環評的受惠者。 本報資料照片
 

 

「環評修成這樣,李應元沒資格當環保署長!」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說,這次暴量梅雨證明氣候變遷威力,但包括水源區等生態敏感區都將大幅鬆綁免環評,環保署開倒車,伴隨而來的水質汙染、淹水與土石流等環境災害將由全民埋單。

陳椒華也在臉書批環保署修改環評規定是環保大退步,她說,像翡翠水庫上游的大台北華城、花園新城等社區都在水源保護區,這裡早就畫入都市計畫區,照環保署作法,凡位於都計區的社區開發都免環評,水源保護將萬劫不復。

例如環評可要求社區分幾期開發、降低衝擊,也能管制土石挖填量,社區啟用後生活汙水須用專管接到水源區外排放,將來這些都因免環評而棄守。陳椒華說,如環署執意要通過規定,「台灣人民要記住蔡政府留下的這筆爛帳!」

「是要叫大家喝糞尿水嗎?」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說,環保署這次修「細則」、「認定標準」,卻不修環評法,就為開發行為大開後門,居心可議。另外也完全看不到配套措施,完全與「環境基本法」精神背道而馳,沒有總量管制的上位計畫引導,很多爭議的開發案將死灰復燃。

陳椒華指出,環署修訂環評作業標準,把空氣品質、地下水、土壤等調查次數由每季一次改為二年二次,對開發商是利多;如南部空汙嚴重期是十月到隔年四月,業者只要避開空汙季節調查就可輕易過關。

彰化環境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水源區位處偏僻,業者開發時可能偷埋廢棄物,沒環評把關恐被破壞殆盡。

台大環工程教授駱尚廉指出,水源區本應嚴格限制開發,把環評這道關卡拿掉,「環保真是倒退得不得了。」

哪些開發行為免環評 圖/聯合報提供
哪些開發行為免環評 圖/聯合報提供
 

 

 

環評保護區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