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評輕鬆過 中鋼中龍廢棄物超十倍 環團批台中版「觀塘案」

2018-10-25 16:45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1025003448-260402

 

環評輕鬆過 中鋼中龍廢棄物超十倍 環團批台中版「觀塘案」

 

環保團體聚集在台中高等法院外,表達對台中市環保局輕易通過中龍鋼鐵環評變更的不滿。(林欣儀攝)

中鋼子公司中龍鋼鐵2015年的廢棄物總排放量高達297公噸,高出環評核准其排放的27萬公噸許多,當時環保團體發文要求中龍變更環評,台中市環保局卻只以1張「變更內容對照表」就讓中龍通過變更,環團認為市府此舉荒謬又荒唐,痛批根本是「台中版觀塘案」。

 

「中龍鋼鐵,重作環評!」包括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環保團體共10多人,25日聚集在台中高等法院前表達不滿與訴求,他們說,環保局縱容中龍鋼鐵只以1張對照表就能通過環評審查,繼續汙染空氣,特別提起行政訴訟,盼法院撤銷該環評核可案。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執行委員許心欣表示,環保局讓中龍鋼鐵輕鬆以對照表推翻自己的環評承諾,草率通過環評變更,根本是視環評如無物、刻意放水,宛如台中版的觀塘案與深澳案,讓空汙禍害中部居民。

 

律師陳建三指出,環保署在2015年稽查發現中龍鋼鐵該年總廢棄物排放量達297萬公噸,遠超過環評核可量的10%,依法本應重做環評,環保局卻讓中龍用一張紙得以變更,根本是架空環評系統。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中龍當時提出的環評變更案主要是將「可資源化處理物質」改成「資源物質」,並未增加相關設備與產能,且是經環評審查委員會專案小組3次初審、再於環評大會中決議通過修正,環團日前已提出訴願被駁回,環保局絕對秉持公正、公平與公開原則審理。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