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環評大會 連排6件離岸風電案審查

2017-12-13 19:44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379694

環署環評大會 連排6件離岸風電案審查

環署環評大會 連排6件離岸風電案審查

晚間新聞
2017-12-13
A-A+
1
 
為了達到非核家園目標,政府加快推廣綠能,環保署環評大會,今天連排六件離岸風力發電案審查。不過,有彰化區漁會和環保團體擔心,漁船航道內的風力發電,不但會影響生態,還可能衝擊西海岸漁業,發動大規模抗議。截至傍晚,有四案通過環評審查。

近百名的彰化漁民,在環保署門外,拉起白布條,抗議環評黑箱作業,因為政府推動離岸潛力風場計畫,打算設置的區塊,涵蓋彰化漁撈的作業範圍,但在地方初審會議,卻完全忽略在地漁民的心聲。

彰化區漁會總幹事陳諸讚說,「我們那時候跟環保署要求,一定要再來地方辦一次意見陳述跟說明會,但是他們理都不理我們。所以這環保署真的是有夠押霸!」

彰化區漁會表示,當地每年平均漁貨產值將近3億,現在離岸風電大多集中在彰化,恐怕會衝擊到西海岸的漁業,而環保團體則是擔心,開發案會影響到生態環境,尤其是進行打樁期間,產生噪音,更會對白海豚造成威脅。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彰化海域面積很大,屬於底棲魚類的主要棲地場所。如果全面施設風機, 這些魚不見了,白海豚要去哪裡?」

針對外界疑慮,開發單位則在環評大會承諾,風機退縮距離白海豚重要棲息地達3公里,在打樁期間,也會實施減噪措施,避免影響到白海豚和其他魚類。

開發單位代表則保證,「打樁處的750公里處的水下噪音不會超過160dB(SEL), 並且會全程使用鋼質最佳以及商業化的減噪措施。」

政府推廣綠能,環保署也力拼離岸風力發電案的審查進度,13號一口氣排了6件風力發電開發案,僅管沿海居民對環境和漁權還有所疑慮,而截至傍晚,包括雲林四湖、口湖鄉,以及彰化西島、彰芳、福芳等4件風電開發案,通過環評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