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新聞 環境這一年不平靜 石化工安危機多

2010-12-26 13:00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167261?NEENO=167261

晚間新聞
2010-12-26
 

 
 

大火竄出,把暗夜染成一片火紅,台塑六輕的雲林麥寮廠,今年七月八號的這把火,燒出了龍頭企業的焦頭爛額,燒出了台灣石化業的工安危機,更燒出地方人民的熊熊怒火。

居民痛批和石化廠當鄰居,換來一身病痛,大雨更把大火燒出的煙塵帶到漁塭農田,讓他們損失慘重,問題還沒解決,相隔二十二天,雲林麥寮再燒一次,不到三個月,嘉義南亞廠也延燒,燒出民怨沸騰,也逼得低調的台塑集團出面,一再道歉。

台塑道歉卻無法挽回三個月三把火、燒掉人民對石化業的信任,正在進行二階環評審查的國光石化開發案,也連帶捲入巨大的反對聲浪,就算行政院長說要中華白海豚轉彎;環保團體卻要政府轉彎。

彰化環保聯盟集結上萬人,走上街頭反國光石化,甚至用雷射光,在總統府、打上「石化亡國」,訴求小小的台灣、無法負荷石化擴建。從學界、醫界到藝文界,連署反對,經濟部卻花三百萬刊登廣告,間接表態支持,更被動在立法院的要求下,12月中,舉行行政聽證會,沒想到卻激化地方對立,居民不惜拳腳相向。國光石化蓋或不蓋、仍決戰環評,但早就通過環評的中科三期,竟引爆爭議。

蓋在台中后里的中部科學園區第三期,一月底,被最高行政法院撤銷環評,環評無效,不過環保署先是登報指責法院判決,還堅持不應由他們要求停工,讓農民和環保團體氣憤難忍,把紙紮作的環保署燒成灰燼。

環評被撤銷,廠商繼續施工,國科會高聲捍衛、強調對廠商有信賴保護原則,決定停工不停產,引發法界人士和環保團體痛批,行政機關聯手引發憲政危機。

在環保團體看來,危機更出現在環評制度。面對花蓮縣長帶領居民北上激烈訴求,花蓮人要有條安全回家的路,民意壓境,蘇花改寫下歷史紀錄,不到一個月,超速審查完成。

2010年,台灣環保寫下多項紀錄,出現了史上最快通過環評的重大案件--蘇花改;出現了環評被撤銷,廠商不必停工的中科三期,出現上萬民意發出怒吼,還繼續推動的國光石化。經濟優先、還是環境優先的拉鋸仍在上演,到底哪個優先?總統馬英九,還沒做好決定。

記者林靜梅、邱福財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