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PVC毒桌墊 退出校園

2017-06-29 20:44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630000502-260107

 

環團:PVC毒桌墊 退出校園

環團:PVC毒桌墊 退出校園
彰化縣環團昨天聯袂訴求,促PVC毒桌墊全面退出校園。(吳敏菁攝)

彰化縣環團29日在縣府廣場指出,學生常用的PVC塑膠墊,是聚氯乙烯加入俗稱塑化劑的鄰苯二甲酸,歐盟早已禁用,不該被製成文具,讓學生經常性接觸,要求全面退出校園;縣府教育處表示,桌墊並非縣府財產,但將行文各校提供PVC相關毒害與辨識資料,加以把關。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長張明純指出,PVC毒桌墊全面退出校園,是當前最需要的「反毒運動」,由於學生幾乎天天接觸,午睡趴在上面,食物掉了也可能沾上放入口中,教室竟成學生沾染塑毒的主要場所。

學生接觸易染塑毒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PVC又稱聚氯乙烯,軟的通常又加入鄰苯二甲酸,2008年歐盟、美國華盛頓和加州就禁用,30年前國際癌症研究署已列為一級致癌物,長期暴露會罹患肝血管肉瘤,孩童正值發育階段,更要避免肌膚長期接觸。

環團昨還演出行動劇,要求縣府比照含糖飲料禁令做法,從下學期9月起,全面退出校園,並由全校統一集中,交各鄉鎮公所清潔隊回收,再請環保局協調回收廠商再利用。

彰化媽媽張淑芬說,PVC是塑膠類唯一含氯,又被稱毒塑膠,多數家長根本沒意識到桌墊由PVC製成,知道了後擔憂「孩子午睡小臉蛋就趴在上面,好幾年了!」要求遠離塑化劑生殖毒害的威脅。

教育處:宣導防毒害

教育處副處長張雀芬表示,將行文全縣各級學校,提供相關PVC毒害與辨識資料,並要求學校採購或接受外界捐贈時,嚴格把關。另將製作PVC毒害家長宣傳單,針對學童攜帶到學校之PVC疑慮用品,主動通知學生家長。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