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養雞場旁常見燒電纜

2017-04-24 14:19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423000301-260114

 

環團:養雞場旁常見燒電纜

彰化雞場雞蛋檢出戴奧辛,目前源頭指向飼料,但環團指出,當地不少人會在養雞場附近非法露天燃燒電線電纜、油漆裝潢材料,這些都是戴奧辛來源,政府相關單位須從這方向追查,並做好「源頭減量」,以不含氯的塑膠如PE、PP,取代含氯的PVC塑膠。

 

看守台灣協會祕書長謝和霖指出,成大教授李俊璋檢出雞蛋高濃度四氯口夫喃,這種四氯戴奧辛主要來自垃圾焚化。目前焚化爐燃燒後會產生飛灰與底渣2類廢棄物,前者做成固化物送掩埋,有可能跑到土壤,後者官方鼓勵資源再利用,被拿去工程中到處亂填。

 
 

但他認為,飛灰固化物汙染雖要注意,但跑到飼料可能性很低,反是當地不少非法露天燃燒,是這次雞蛋汙染需追查的方向。當地民眾檢舉過,不少人會在養雞場附近燃燒廢棄電線電纜、有油漆的裝潢物,而電線是PVC材質做成,本身就含戴奧辛,如跟電線內的銅一起燃燒,銅是深層催化劑,會催出更多戴奧辛,是否因此造成雞隻吸入或混入食物,值得關注。

要減少戴奧辛排放,謝和霖呼籲政府,一是從「源頭減量」,淘汰PVC產品用量,像醫院點滴袋,已有不含氯的PP點滴袋取代,但衛福部卻考慮包材費不提高補助。另像保鮮膜,有PE材質可取代PVC,還有自來水管,也有PP及PE可選擇。另外,非法露天燃燒要加強取締,地方現有稽查人力不足需擴充。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認為,彰化屢成灰渣與飛灰汙染,主要地處台中火力電廠與雲林麥寮六輕間,她呼籲,政府要以天然氣機組取代燃煤機組,減少戴奧辛。

(中國時報)

 

關鍵字:戴奧辛雞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