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威脅不消滅棲地只是空殼子

2014-04-22 17:57

環團:威脅不消滅 棲地只是空殼子

267點閱
 
6/10
我要評比
  •  
  •  
  •  
  •  
  •  
立委田秋堇(左)、邱文彥(右)與保育團體21日召開記者會,為白海豚請命。現場擺放原住民雕刻大師林新義的白海豚媽祖神像木雕品。(黃世麒攝)
立委田秋堇(左)、邱文彥(右)與保育團體21日召開記者會,為白海豚請命。現場擺放原住民雕刻大師林新義的白海豚媽祖神像木雕品。(黃世麒攝)

經過5年規畫,農委會林務局昨終於核定中華白海豚重要棲息地,官方判定白海豚數量剩不到100隻,但民間保育單位調查更少,白海豚僅剩66隻;雖然未來西部沿岸開發都將嚴格控管,但環保團體指出,如果不能改善白海豚的外在威脅,重要棲地也只是個「空殼子」。

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創辦人蔡嘉陽表示,環保團體肯定政府核准重要棲地的決心,但林務局公告的重要棲地比白海豚的實際棲地範圍小,像嘉義縣就沒有劃入;保育團體希望政府可以把棲地向南延伸至台南的將軍溪口。

蔡嘉陽指出,既然政府宣告要保護白海豚,後續的執法與經營管理才是重頭戲,否則地方繼續填海造陸、河川汙水繼續排入海裡,空氣汙染、噪音不斷干擾,若這些外在威脅沒有消除,「地方繼續蓋海上風力發電機,白海豚怎麼在海裡轉彎!」

媽祖魚保育聯盟祕書長甘宸宜則說,林務局畫設白海豚重要棲地,開發單位未來無法再迴避白海豚問題,不過畫設棲地仍只是被動保護,無法一牆擋下所有開發案,政府必須進一步畫設保護區、分級管理,加強保育力道。

甘宸宜說,過去曾有學者發現外傘頂洲有許多白海豚「母子對」,這有可能是白海豚的育幼區,呼籲政府請專家持續研究,下一步鎖定白海豚育幼區畫設保護區,才能高強度保育白海豚族群繁衍後代。

蔡嘉陽說,白海豚是海洋環境生物指標,漁民可以和白海豚共存,但台灣2002年第一次被發現白海豚,2005年估計有200隻,但2008年剩不到120隻,如今民間調查估計僅剩66隻,就快要滅絕了,政府必須積極修補海洋環境,讓下一代也可以看得到白海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