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轟李應元備詢落跑 不道歉戀棧就是國恥

2018-04-19 11:36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419002466-260407

 

環團轟李應元備詢落跑 不道歉戀棧就是國恥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本週一進行「深澳發電廠內保育區範圍劃定及環評爭議」專案報告,環保署長李應元在未向召委陳宜民(左二)請假下先行離開南下頒獎。(張鎧乙攝)

環團19日召開記者會譴責李是「落跑署長」,形容他已是台灣最大尾,竟敢藐視國會,民進黨應對其祭出黨紀處分。(張鎧乙攝)
環團19日召開記者會譴責李應元。(張鎧乙攝)

環保署長李應元本周一赴立院針對深澳電廠環評進行專案報告時,卻向衛環委員會代理主席王育敏謊稱已向主席陳宜民告假,因而中途缺席。消息傳出,環團今出面砲轟李應元面對重要的深澳電廠,卻說謊落跑逃避責任,成為誠信破產、到處鑽法律漏洞的「環保鼠長」,若不出面道歉,賴內閣也不予以懲戒,那麼,讓李應元續任署長就是國恥。

 

 

立院衛環委員會本週一進行「深澳發電廠內保育區範圍劃定及環評爭議」專案報告,找來李應元與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等人到場備詢。結果,席間李應元卻突然消失,經衛環委員會召委陳宜民追查,才發現李應元是以欺騙的方式請假離席。

 

陳宜民今天出席環團記者會時,特別還原當天狀況。他表示,周一衛環委員會是由他排案,並且第一個上台質詢;結束後,由於他在教育委員會也登記發言,因而請同黨的藍委王育敏暫時幫忙代理主持會議。

 

陳宜民說,當結束教育委員會質詢,回到衛環委員會卻發現李應元已不在場,因而私下詢問詹順貴怎麼回事;結果詹順貴回稱署長已跟代理主席(王育敏)請假離開,「我聽了愣了一下,但想說既然王育敏已經答應那就尊重,沒想到事實上李應元是騙了王育敏也騙了我!」

 

陳宜民表示,之所以發現被騙,是因為民進黨立委楊曜上台質詢時,不滿詹順貴許多回應,因而要求李應元親自備詢;陳宜民說,這時他就告訴楊曜「李應元剛剛已經跟代理主席請假離開」。沒想到一旁的王育敏立刻說,「沒有啊,李應元是跟我說他已經跟主席(陳宜民)請假,我才同意離開」,大家到這時候才發現所有人都被李應元騙了。

 

陳宜民憤怒地說,由於李應元是說謊落跑,因此他們當場打電話請李應元盡快回立院備詢,結果電話那頭,李應元說自己已搭上高鐵要去高雄,回不來了;更令人無法接受的是,李應元宣稱自己要去高雄,結果事後他們卻從新聞發現,李應元其實是去台南參加環保頒獎典禮,「放著重要的深澳電廠議題不理,還說謊落跑去頒發環保獎,根本是逃避責任!」

 

對此,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反深奧燃煤電廠自救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團體,今共同出面譴責李應元。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說,李應元當天人還在立法院時說,「我從政25年來最沒有辦法接受的就是說我逃避責任」。媒體為此廣為報導,結果話才說完沒多久,就瞞天過海詐騙落跑,讓下屬擋子彈,「這難道不是逃避責任嗎?官員不是要謙虛面對國會,你對得起自己的職務嗎?」

 

葉光芃強調,李應元這種作為,已是台灣民主憲政的危機,一個號稱民主的政黨,卻背離民主輕蔑立院監督,顯然已喪失捍衛台灣民主進步的價值,「一個不尊重立法院的人,還要別人尊重環評,請問你是要別人怎麼尊重你說的話?李應元應該自請處分,出面道歉,行政院更應該予以懲戒。」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施月英表示,李應元應該要改名稱「落跑的大頭署長」,抱著一種只想跑紅白帖場的政客心態,一心只想選舉,面對重要的深澳電廠,卻還跑去頒獎,「你頒獎可以請別人代理啊,這不大頭是麼?」她說,李應元最為環保署長竟然還說環保區沒有說不能開發就是可以開發,這種邏輯要是對的,那白海豚絕對滅絕、台灣黑熊絕對滅絕,有這種環保署長是國恥,「台灣不需要政客當環保署長,請你下台」。

 

桃園守護島礁聯盟召集人潘忠政則向蔡政府喊話說,民進黨的綠色價值還存在嗎?你說要讓台灣成為東方瑞士的價值還存在嗎?如果還存在,那就應該要譴責環保署長這種落跑行為。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