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轟台塑「94億美元路州設廠」衝擊環境 董座林健男:並未投資

2020-06-11 15:24

環團轟台塑「94億美元路州設廠」衝擊環境 董座林健男:並未投資

 
 

▲▼環團抗議台塑在路易斯安那州設廠計劃。(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團抗議台塑在路易斯安那州設廠計劃。(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塑今(10 日)在王朝大酒店召開股東會,會前多個環保團體聚集門口抗議,2018年4月台塑和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政府宣布,將在路州聖詹姆斯郡投資94億美元(約新台幣2800億元)推動「陽光計畫」,若完工將是北美最大塑膠工廠園區,要求台塑懸崖勒馬,終止此計劃。

環團說明,此案規劃興建14座工廠,總占地970公頃的石化園區,今年1月已取得相關主管機關開發許可,即將開始動工整地。但此案引起美國路州居民與數十個環保團體的大力反對,目前已於美國提起兩起訴訟,挑戰台塑獲得開發許可的合法性,並且積極對當地政府倡議遊說,要求決策者與人民站在同一邊,阻止這項將給當地籠罩陰影的「陽光計畫」。

 

▲▼環團抗議台塑在路易斯安那州設廠計劃。(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團認為台塑不應在其他國家造成環境問題,要負社會責任。(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團抗議台塑在路易斯安那州設廠計劃。(圖/記者許展溢攝)

以小股東身分參與股東會的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彦廷說,台塑路州設廠計畫預計帶來每年高達1300萬噸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相當於3.5座然媒電廠),在全球已面臨氣候緊急狀態的此刻,勢必導致氣候變遷雪上加霜。台塑有義務讓股東們清楚知情,股東們也有責任督促台塑終止本開發案,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別讓每年配息收益,源於破壞各國的環境與壓迫弱勢。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台大教授詹長權在2014年至2016年的流行病學調查,就從彰化大城鄉居民尿液中檢測出異常重金屬,檢測數值甚至比雲林麥寮居民高,而彰化僅隔一條濁水溪就是六輕工業區。且六輕是全國最大石化專區,有近400根煙圈24小時不停排放空氣汙染物質,然只有十分之一的煙囪有即時監測,但卻連民眾最在意的PM2.5都没有測,更别想剩下的,而這些重金屬、致癌物質,都是台塑企業社會責任。呼籲台塑不要再用六輕是私有工業區,所以不能把政府的環境監測站納入監督理由,不公開資訊。

▲▼環團抗議台塑在路易斯安那州設廠計劃。(圖/記者許展溢攝)

▲林健男股東會中回應,台塑並未投資路州開發案。(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塑表示,環團抗議錯對象了,此案是台塑石化投資,在美國合法通過環評,目前都還沒動工。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在股東會中僅回應,台塑並未投資路州開發案。



原文網址: 環團轟台塑「94億美元路州設廠」衝擊環境 董座林健男:並未投資 | ETtoday生活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610/1734355.htm#ixzz6P2Vpzv8N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