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質疑王惠美娘家周邊農地違建最猖獗 縣府駁斥

2019-01-09 13:31

環團質疑王惠美娘家周邊農地違建最猖獗 縣府駁斥

 
2019-01-09 14:46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5合1選舉過後,出現農地違建搶建潮?15個公民環保團體今天到縣府抗議,抨擊縣府依法不作為,放任農地違建工廠家數繼續增加,他們已向縣府檢舉12處疑似農地違章建築工廠興建案無下文,扯的是,12處中有7處違建地點在鹿港鎮洋仔厝周邊,由於縣長王惠美娘家、後頭厝就在鹿港,地點敏感,抗議團體要求王惠美清楚表態,到底農地違建可不可以繼續蓋?縣府拆不拆農地新增違建?

  • 多個公民環保團體今天到縣府抗議,抨擊縣府依法不作為。(記者張聰秋攝)

    多個公民環保團體今天到縣府抗議,抨擊縣府依法不作為。(記者張聰秋攝)

  • 環盟總幹事施月英交陳情書給建設處副處長陳威宏。(記者張聰秋攝)

    環盟總幹事施月英交陳情書給建設處副處長陳威宏。(記者張聰秋攝)

  • 抗議團體持海報抨擊縣府有法不作為。(記者張聰秋攝)

    抗議團體持海報抨擊縣府有法不作為。(記者張聰秋攝)

  • 鹿港人的台灣農村陣線成員許文烽。(記者張聰秋攝)

    鹿港人的台灣農村陣線成員許文烽。(記者張聰秋攝)

  • 抗議團體手拿工廠興建正和完工後的外觀變化。(記者張聰秋攝)

    抗議團體手拿工廠興建正和完工後的外觀變化。(記者張聰秋攝)

王惠美上任才16天就出現第1起抗議事件,今天包括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共20多人,分別持布條、海報齊聚縣府廣場前,他們呼口號抗議縣府忽視違建檢舉案件,作為與中央對新建農地違章工廠「即報即拆」不同調。

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成員許淑惠指出,他們1月2日在縣府官網「民意信箱」檢舉12處疑似農地違建案,當中很多違建的主體都已經完工,興建中不及時制止,日後問題更麻煩,他們檢舉後到目前沒有接到縣府回應,網站查詢案件進度,只顯示「案件處理中」。

環盟總幹事施月英說,12處中鹿港鎮7處、二林鎮1處、埔心鄉3處、埔鹽鄉1處,土地使用分區一般農業區和特定農業區都有,鹿港1處地籍在鹿港東昇段的新增違建,去年9月被檢舉過,去年12月選舉過後,另一半土地趕工、搶建鋼構廠房,今年1月5日已經蓋好、蓋滿,還有另一處在鹿洋段地號,這一案面積規模最大,鐵皮屋外表大致完成。

施月英表示,中央「即報即拆」作法就是要對農地違建亂象設下停損點,縣長王惠美上任後又出現農地違建搶蓋現象,選前地方盛傳「國民黨的政治人物說農地可以繼續蓋、不會拆」,選後大舉搶建,縣府要破除傳聞就要拿出魄力和行動力。

鹿港在地人的台灣農村陣線成員許文烽表示,很多法規明明縣府就可以逕行處理違建,縣府又不處理,非要等到工廠產生公安、環境污染疑慮才要處理,處理還要推給公所,透過司法裁決,真要如此還需要縣府行政部門嗎?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指出,法規賦予行政體系對違建案可斷水斷電、拆除地上物,而不是要等工廠有重大工安和環境污染才能有所為,讓部分業者用便宜的土地成本建廠擴廠,危及合法工廠生存和影響國土計畫,即報即拆是中央出錢,縣府沒有理由說不拆。

建設處副處長陳威宏接下陳情書,抗議團體質疑和抨擊聲浪未歇,陳威宏顯得淡定,他說,縣府優先拆除影響公共安全和環境污染的違建案,其他依照縣府處理一般違建的流程排列順序處理,違建檢舉案件依照程序查察,興建中案件移請轄區公所勒令停工,業者不從依照建築法送法院裁處,「即報即拆」一直以來都不是縣府處理違章的主要原則,中央專案縣府會配合,農地上違章不必然會造成環境污染的元凶,縣府也不鼓勵興建違章建築。

對於地方傳聞選後違建可繼續蓋、不會拆的說法,縣府發佈新聞稿回應指出,民眾勿聽信不實謠言存僥倖心態,凡檢舉有案的違章建築案件,都將依法查報並列管排拆。

相關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