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號召空拍機 向齊柏林致敬

2018-06-03 16:56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603000533-260107

環團號召空拍機 向齊柏林致敬

 

齊柏林團隊失事前在玉里拍下的空拍鏡頭。(本報資料照片)

紀錄片導演齊柏林去年6月10日拍攝《看見台灣2》時,直升機在行經花蓮長虹橋後不幸墜落,機上3人全數罹難,環保團體發起悼念活動,預計招募百台空拍機,10日當天以分列式飛行,在接近失事時間飛過墜機位置向齊導致敬,也象徵接手齊導精神,繼續守護大地。

 

齊柏林生前對台灣環境遭破壞非常關切,《看見台灣》片中呈現採礦山頭光禿的畫面,引起社會大眾關注,去6月接續進行紀錄片拍攝,堅持升空拍攝的齊導,不幸在花蓮長虹橋附近墜機,齊柏林與助手陳冠齊、機師張志光罹難,噩耗震驚全台。

因為關注礦場開採情況,齊柏林揭露花蓮太魯閣公園外山頭光禿禿的畫面,失事前的前1個月,還曾在臉書發文,「感嘆太魯閣亞泥礦場,比5年前拍攝時挖得更深」,事發後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起的「撤銷亞泥非法展延連署」,連署人數突破21萬人,也讓政府感受到民眾對修改礦業法的監督力道。

由彰化環保聯盟發起、地球公民基金會協辦的「向齊導致敬活動」,即日起在網路開放報名,號召百架空拍機一起在齊導忌日當天升空,上午10時先在長虹橋默哀1分鐘後起飛,以空中分列式飛過失事地點,以齊導最愛的角度向他致敬,現場也將拉起「悼念齊柏林、落實礦業改革」的布條,籲政府落實礦業法修法。主辦單位歡迎空拍機同好加入,向齊導致敬,報名至6月5日止。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