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與中南部鄉親 赴環保署抗議空汙

2019-12-30 14:12

環團與中南部鄉親 赴環保署抗議空汙

2019年12月29日

陳淑敏 謝其文
台北報導

 

不滿空汙壟罩,今天中午環保團體率領上百名中南部鄉親北上環保署,進行反空汙大遊行。環團要求政府,要在2020年,將位在高雄的興達電廠全面除役,至於台中火力發電廠,環團要求減煤四成。

滂沱大雨中,上百名來自中南部的民眾不畏風雨,週日中午集結在環保署前抗議,發出怒吼高喊空汙殺人,批評政府放任企業、電廠將汙染成本外部化,中南部飽受空汙所苦。

雲林反空汙兒童說,「我想要把六輕的煙囪堵住。」雲林反空汙民眾表示,「你知道嗎?為政者在台北吹冷氣,住高級的(地方),在台北空氣也很好,你們都不會顧慮到中南部的人。」彰化縣民李先生也說,「彰化縣是最糟糕的,因為北邊有台中火力發電廠,南部有六輕四百多支煙囪。」

其中更有不少高雄屏東的鄉親,清晨四點半就搭著遊覽車北上。抗議民眾冒著大雨,步行五公里,從環保署遊行到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今年「反空汙大遊行」的訴求是「自由呼吸」,環團喊出,要政府對興達電廠2020全面除役,中火減煤四成的目標。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希望加嚴空品標準,結果政府故意怠惰,氣候、空汙是應該今年很重要的議題。」台灣生態學會前理事長楊國禎也說,「我每天看著台中火力發電廠那邊放出來的空氣汙染,我去做肺腺癌篩檢的時候,發現我的肺裡面有毛玻璃狀,還有兩顆小顆的顆粒。」

環團抨擊,政府已經八年沒有調整空汙標準,向三黨總統候選人喊話,氣候與空汙危機是無法迴避的國安議題。而環保署則表示,今年九月,各縣市已經提交「溫室氣體管制執行方案」,台電所屬電廠也提出空汙減量規劃。而中火的空汙排放量,在2018年已經減量2萬8千餘公噸,興達電廠則減量25%。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60668?fbclid=IwAR2_DTKWdxCLJQL187efZh7fgxm3p0olOa726GP_vp0UcmXFS3LzKUTsi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