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籲撤二林精機案 縣府:民意支持開發

2020-03-19 14:44

2020-03-19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進入二階環評審查的彰化縣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簡稱二林精機園區)開發案,審查委員要求縣府補正資料再審,環保團體昨到縣府陳情抗議,手拿彰化出產的好米,高喊口號反對開發,呼籲縣府主動撤案,縣府強硬回擊,加速園區開發,促進地方發展,才是在地人真正聲音。

環團主張疫情嚴峻 糧食安全重要

包含反二林精機青年組合等多個環保團體主張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突顯糧食安全的重要性,縣府不要再麻木不仁,更不該短視近利,盲目設立工業區。現場高呼「顧台灣、保農村、救農地」、「疼惜農地ㄟ價值、二林精機咱無愛」口號,成員不乏大學生,當中有人表明自己接到民眾恐嚇電話,心生畏懼,會報警但不因此退縮,持續捍衛農地。

 

彰化青年強調 甘蔗田已罕見

反二林精機青年組合成員廖崇倫表示,二林精機要開發的萬興農場,是西部碩果僅存的完整農地,上面的大片甘蔗田,從前四處可見,如今剩下二林等少數鄉鎮看得到,政府卻還要假開發之名破壞,農地一旦破壞了就難以回復,縣府難道還要麻木不仁再消滅三五○公頃的農地,拿國安和食安開玩笑?

環保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表示,二林精機園區並非機械業群聚區域,開發後恐成蚊子園區,緊鄰二林精機園區的二林中科四期,至今全園區僅兩家廠商確定動工及營運,仍有三三八多公頃未使用,經濟部陸續清查出彰化縣囤地王集中在工業用地,這些都是潛在可釋出的工業地。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到場聲援學生,他說,二林精機問題重重,縣府應該主動撤案,不要為難環保署跟環評委員,本案至今進行五次專案小組初審、一次環評大會審查,補考再補考的情況在環評史上少見。

縣府:環署小組決議 加速開發

對此,經濟暨綠能發展處產業發展科長陳駿瑜受訪反駁指控說,目前潛在有意願進駐的廠商提出投資意願,遠高於園區土地供給量的兩倍以上,且二林精機園區歷經多年報編審查過程,歷年來提出非常多的問題,現在中央相關單位與各專家學者做出嚴謹的討論審查,於最近一次的環保署小組審查,已做成盡速開發的決議。

環評採高標準 比科學園區嚴格

陳駿瑜表示,二林地區在地相當多的民眾組成促進會,希望推動園區的完成,縣府持續推動計畫,現今環保意識高漲,二林精機園區環評規格是國內產業園區最高標準,連科學園區的要求也沒如此嚴格,如此嚴謹的審查,未來園區開將會是非常優質的園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一群環保團體昨天到縣府陳情抗議,手拿彰化出產的好米,呼喊口號反對二林精機開發案,呼籲縣府主動撤案,用行動捍衛農地。(記者張聰秋攝)

一群環保團體昨天到縣府陳情抗議,手拿彰化出產的好米,呼喊口號反對二林精機開發案,呼籲縣府主動撤案,用行動捍衛農地。(記者張聰秋攝)

https://m.ltn.com.tw/news/life/paper/1359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