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抗議彰縣府縱容農地蓋工廠 挺中央拆520後8家非法工廠

2017-09-20 10:49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920002880-260405

環團抗議彰縣府縱容農地蓋工廠 挺中央拆520後8家非法工廠

 

環團彰縣府廣場抗議縣府,挺中央拆520新增8家非法工廠。(吳敏菁攝)

環團彰縣府廣場抗議縣府,挺中央拆520新增8家非法工廠。(吳敏菁攝)
環團彰縣府廣場抗議縣府,縱容非法,擺爛放任農地炒作。(吳敏菁攝)
農地蓋工廠都不處理,造成一窩蜂,農地上甚至出現了代為合法化廣告,這不是炒作農地,什麼才是炒作。(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縣府不處理,農地掀起搶蓋風,先蓋先贏。(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農地大蓋工廠,如入無人管之境。(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糧倉變違章,還要抗中央!」彰化農地汙染持續擴大,汙染農地最大禍首是非法工廠,總統蔡英文去年巡視彰化頂番婆後,要求違章工廠不能再增加,執行2016年5月20日後建違章工廠立即拆除,彰縣府則提出,從今年9月12日才開始算,環保團體20日齊聚縣府廣場怒吼,不滿520都已是最低、最低的標準了,不能再後退,討好炒作違章。

 

 

彰化環保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彰化縣醫療聯盟等十幾個公民團體,20日齊聚縣府廣場抗議,「農地汙染當沒事,縣府縱容工廠蓋!」不滿縣府沒負起地方政府的職責,協助有序的經濟發展模式,卻是放任農地炒作、肆意蓋起違章工廠。

 

地球公民基金會吳其融說,到底還要放任多少違章工廠蓋下去,520不新增違建,現在就是關鍵時刻,怎能接受彰縣府恣意放寬執法時間?全彰化共有10301.34公頃通業用地,缺的不是工業用地,縣府缺的是維護產業正常發展的決心,「沒有拆除、沒有得談」不給棍子,就表示不給蘿蔔。

 

彰化縣環保聯盟施月英指出,彰化縣有6、7000家的非法工場,蔡英文去年宣示520之後新蓋都要拆,縣府卻放皮皮、連動都不動,上個月地調查,就在鹿港鎮在某公司旁,看到3處鐵皮正在新建,且都是今年正在蓋,旁間還插汙「染管制區」,農民怨嘆,有辦法農地上也可以大蓋特蓋,檢出汙染被迫停耕了,就算農民自己倒楣了,公平正義何在?

 

彰化縣醫療聯盟理事長蔡志宏說,縣府提出「五一絕對」說法,未見政府負擔起權責,根本解決登記工廠,卻是不斷地展延,要求全台灣面對彰化違章工廠的問題繼續等待、繼續擺爛5年了,都沒有要改!還要爛多少?

 

彰縣府建設處長戴瑞文代表接下陳情書,表示今年9月12日生效後即報即拆,無回溯即報即拆較符合法制規範,降低衝擊經濟及員工生計下,亦可明確讓業者不敢違反

,而須積極就範。再者,高汙染違章工廠,不管912前後,如違反五不原則,彰化縣政府均會拆除。

 

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台灣農村陣線等群情努後,痛批,說什麼「農工共榮」連總統說了,去年至今新增8家,包含蓋到一半,竟都還要抗拒中央處理,把土地分區完全當個屁,公然簡直是縱容違法、犯罪,讓投機危機工廠肆無忌憚,還要發動更大規模的抗爭。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