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批風機變殺鳥兇器 彰化雲林風電環評要補考

2019-11-13 14:00

聯合報 記者/即時報導

 

 

今天有3名環團人士登記發言。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文魯彬建議,開發單位會在環評審查時提出承諾,但未來應該要有客觀第三者確認,這些環評承諾最後究竟有無落實。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說,調查報告說大部分鳥類經過風場都會迴避,但是否也同時導致鳥類棲地減少或位移,對族群造成影響。彰化及雲林要設置16個風場,若這16個風場都要迴避,鳥類棲地到底要移去哪裡?開發單位卻沒有進一步資料。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生態廊道不應該只局限在保育或大型鳥類,蝙蝠或群起群飛的鳥都會受到風機,除了設置廊道以外,如何畫設適當的風機間距也很重要,否則「風機將變成很大的殺鳥兇器」。

環委李培芬說,鳥類飛行方向及航道角度有限制,有些區位跟風場間距可以拉大,目前此案只設定500公尺的間距,但若拉大間距,鳥類將可適當飛行降低衝擊。

環委張學文說,目前監測的敏感鳥類只設定黑面琵鷺不夠全面,因為解決風機運轉對鳥類生態影響,不應該只限定在單一鳥種。應該重新檢討風機地點的合理性,以及廊道設置的基本條件。目前間距都設定500公尺的等距離,看不出來科學根據,且鳥類不可能因為「開了廊道就自動通過」。

最後結論補正再審。開發單位必須補充鳥類廊道的設置基本條件,評估調整風機間距的減緩措施。另要參考國外風機降載案例,補充相關作法。除了評估黑面琵鷺以外,也要納入燕鷗類、鷺科類、猛禽類等,釐清風機運轉對這些鳥類的衝擊。

環保署專案小組今天審查彰化雲林地區離岸風電計畫。記者吳姿賢/攝影

環保署專案小組今天審查彰化雲林地區離岸風電計畫。記者吳姿賢/攝影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148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