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批農地工廠零拆除 彰縣府:已執行12家斷電

2020-08-31 00:35

https://udn.com/news/story/7325/4824551

環團批農地工廠零拆除 彰縣府:已執行12家斷電

 聯合報 / 記者林敬家/彰化即時報導
 

新版工廠管理輔導法今年3月20日上路後,環團檢舉逾150家新建違章工廠,僅一件自行拆除,沒有一件被斷水斷電,也指彰化縣新增6055家待確認違章工廠,且至今「零拆除」,對此彰化縣府指出,針對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違章工廠,目前已有12家執行停電,針對違章工廠,縣長王惠美表示,嚴格執行,絕不寬貸。

 

縣府經綠處表示,環團2017年所檢舉縣內的塑膠工廠,在2018年依工輔法裁罰停工,經綠處日前再派員前往複查,確屬持續營運中,將依工輔法裁處並依經濟部指示,於今年9月底前完成強制斷電作業。

 

縣府建設處也表示,彰化縣政府處理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都是由各鄉鎮公所依違章建築程序查報,所有檢舉案件皆已完成違章查報作業,後續依「彰化縣政府執行違章建築取締及拆除措施」錄案列管排拆,並以影響公共安全及環境污染的違章優先拆除。

 

這些違章建築中,涉及違反工廠管理輔導法涉有工廠使用事實者,縣府將依工廠管理輔導法予以斷水斷電來達到停止使用目的。另違反土地使用分區規定,也將以區域計畫法移請地政單位裁處罰鍰,以遏止農地上違規使用情形發生。

 

針對環團強烈批評,縣府也強調,保護農業環境是縣府一貫堅持的立場,透過法令的執行遏止違規,同時落實工廠管理與輔導,共同創造環保生態與經濟生產的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