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批政府漠視白海豚 離岸綠電變血色電力

2017-11-22 17:46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1122/1245671/

環團批政府漠視白海豚 離岸綠電變血色電力

711
建立時間:2017/11/22 10:50
  
 

環保署今天上午召開台電所提的離岸風力發電第二期計畫的環評會議,由於緊鄰瀕臨絕種的台灣白海豚重要棲息地,環團選擇不與會,而是在凱達格蘭大道召開記者會,以裝置藝術諷刺政府相關單位都不重視白海豚,並以紅墨水血染白海豚娃娃方式,控訴離岸風電政策成為「血色電力」。
 
今年台灣已發現有兩隻瀕危物種「台灣白海豚」死亡,上周11月13日在台中海岸又發現今年第二起台灣白海豚擱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彰化環保聯盟、媽祖魚保育聯盟共同召開的記者會,以裝置藝術在中間擺放一隻大型卻在哭泣的白海豚娃娃,旁邊擺放很多椅子,上面分別標示總統府、行政院、農委會、環保署、能源局等單位,但座位空蕩蕩,「諷刺」政府單位不重視白海豚。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在記者會召開同一時間,台電所推的離岸風電二期計畫正在環署召開環評會議,但是白海豚只能在水深30公尺內生存,台電的第一期計畫是在白海豚重要棲息地內,環評還是過關,第二期也是緊鄰白海豚棲息地,這開發已違背當初離岸風電的政策環評決議「航道先遠後近」設置。
 
施月英痛批,政府發展海上風電政策「騙很大」,他們不是反對綠電,而是沒有按照當初政策執行,也沒有考慮環境衝擊,這種貿然開發的綠電「不是綠色」,而是「血色」電力。她更氣憤用紅墨水淋在白海豚娃娃,控訴血色電力殘害白海豚。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則指著身後的總統府,拜託「蔡老闆」多花點心力,台灣白海豚已瀕臨滅絕,卻看不到政府採取實質、有效的保育措施與行動,這不是要政府在綠能發展和白海豚間做選擇,而是要正視唯有白海豚能有好的棲息環境,台灣才會有更好的環境。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說,如果因為離岸風機開發造成白海豚滅絕,會是史上首起再生能源讓物種滅絕的惡例,政府應當投入完整的保育作為,才能創造綠能、漁民、保育三贏,才會獲得國際肯定。
 
今天記者會上也宣讀「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鯨豚小組」主席在今年10月召開的「第22屆海洋哺乳動物學雙年會」閉幕演說時所指「台灣白海豚需要世界的關注」,並有122位國際學者連署的聲明。
 
聲明重點包括,台灣白海豚族群數量極度瀕危,環評會議以「暫時聽力受損」的噪音值作為評估標準是不夠;離岸風電應考慮浮動式風力發電技術;離岸風電不只是工程對棲地的影響,也可能改變漁民的漁業行為,增加白海豚誤捕的危機;台灣白海團棲地範圍狹小,無法有其他棲地可以避開施工期間。(洪敏隆/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