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建議:鳥擊嚴重路段 用護網、聲波驅鳥

2018-05-21 12:02

https://udn.com/news/story/11319/3153052

環團建議:鳥擊嚴重路段 用護網、聲波驅鳥

2018-05-21 00:17聯合報 記者劉明岩黃寅/連線報導
  •  

 

麻雀是高鐵列車最常撞擊的鳥種。 圖/賴仲由提供
麻雀是高鐵列車最常撞擊的鳥種。 圖/賴仲由提供
 

 

高鐵撞擊野鳥難道無法避免?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建議高鐵對沿線進行野鳥「撞況」調查,包含鳥擊季節、時間、路段,可以考慮在鳥擊嚴重路段設置防護網;野鳥學會等環團則建議學習機場的作法,在撞況較嚴重的路段用聲波驅鳥。

蔡嘉陽表示,就他的觀察,雲嘉南以北的高鐵路段鳥擊狀況較少,台灣高鐵可以把保護野鳥資源用在「撞」況較嚴重的特定路段,以視覺穿透性高的護網防止野鳥闖入軌道區;至於利用聲音驅離,他認為只適用某些鳥類,而且還要考慮環境是否適合採用。

彰化縣野鳥學會環境研究專員林承昊說,很多機場都利用聲波驅離野鳥,但高鐵太長,很難整條路段都適用,必須先調查沿線,看哪個路段野鳥撞況比較嚴重,再評估採行的方式。

台灣高鐵認為常發生野鳥撞擊的地區或路段,鳥類可能因為習慣列車出現,並透過鳥類被撞擊經驗,學習避開高鐵以免被撞。但林承昊說,鳥類撞況減少,與鳥類是否因為學習所導致很難證實,也許是鳥類減少了,撞擊事件才跟著減少,因果關係有待科學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