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催政院版海洋三法 行政院回:儘快

2022-06-08 17:29

https://anntw.com/articles/20220608-5XrH

環團催政院版海洋三法 行政院回:會儘快

簡嘉佑 2022/06/08 15:57 點閱 3280 次
環團控訴「台灣的白海豚從過去3百多隻,至今只剩50幾隻」,呼籲政院速提海洋三法草案(Photo by 簡嘉佑/台灣醒報)
環團控訴「台灣的白海豚從過去3百多隻,至今只剩50幾隻」,呼籲政院速提海洋三法草案(Photo by 簡嘉佑/台灣醒報)

【台灣醒報記者簡嘉佑台北報導】「保育白海豚,依法立海洋三法!」多個環保民團8日(世界海洋日)於行政院前控訴,行政院遲遲沒有送出「海洋三法」的草案,在海洋保護上拖拖拉拉,已成「海洋殺手」。行政院參議包晃豪出來回應環團表示,行政院跟海委會都有在努力,「不是沒有在動」,承諾會儘速將草案送出。

包括荒野保護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荒野保護協會與綠色和平等多個環團都8日上午無畏惡劣天氣,聚集於行政院前抗議。現場有裝滿垃圾的大型鐵欄,外部則貼上各種海洋環境的照片,內容包括美麗的珊瑚礁、充滿垃圾的海底環境等。環團在白海豚的大型模型旁痛訴,「台灣的白海豚從過去3百多隻,至今只剩50幾隻」。

法規不一難保育

政府於2019年11月就承諾,要在2年內制定海洋空間規劃、生態系發展的相關法規,但政院版的海洋三法草案(《海洋保育法》、《海域管理法》及《海洋產業發展條例》)卻遲遲不見蹤影。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表示,現在關於海洋的規範散落在各個法律中,彼此管制標準有巨大差異,導致海洋保育難以落實。

環團強調,海洋有超越陸地的吸碳能力,可預防碳排放,在淨零轉型的路上,海洋環境永續治理不可或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台灣沿海地區大量開發,不是「沒有人在管,就是管得亂七八糟」,她舉離岸風電為例說,80%的風電設施建設在彰化外海,導致取締拖網的船隻無法從彰化出海,直批「海洋設備管理零零落落,只看到開發案不斷進來而已」。

承諾儘快通關

環團看到包晃豪走出行政院後,馬上指著照片逼問說,「哪張照片才是台灣的海洋保護區」,搞得包晃豪錯愕無語。環團幾輪逼問後,才指向海底充滿垃圾的照片說,「這是基隆的海洋保護區」;而海床直接有廢棄刺網的照片則是「桃園的海洋保護區」,強調「如果行政院繼續當海洋殺手,就不會有健康的海洋」。

後續,環團連環高聲逼問「海洋三法什麼時候會出來」,包晃豪回答,「相關法案已經通過初步審過,會盡量通過」,環團繼續逼問具體時程,能否承諾下一個會期送審?包晃豪回應,「行政院跟海委會都有在努力」。一旁傳出「我們要有效的作為」、「行政院加油,要動起來」的聲音,包晃豪強勢回應,「行政院不是沒有在動,已經很努力在動了」。

最後,環團聯合將陳情書交給包晃豪,包晃豪轉身走回行政院,餘下許多民間環團在雨中高呼,「保育白海豚」、「拒絕口號治國」與「依法立三法」,聲音充斥行政院的門口。


”AA”
圖說:環團指著照片8日逼問說,「哪張照片才是台灣的海洋保護區」,搞得行政院參議包晃豪錯愕無語。(Photo by 簡嘉佑/台灣醒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