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鬥士 霹靂3嬌捍衛家園

2014-02-24 11:54

環保鬥士 霹靂3嬌捍衛家園

中國時報【黃天如╱台北報導】

陳椒華、吳麗慧、粘麗玉都是學有專長、事業有成的熟女,為了捍衛台灣環境,攜手投入環保,近3年環保署每場環評大會她們幾乎無役不與,且光是為了監督六輕,往返交通、影印資料就花了逾百萬元,堪稱無敵「環保霹靂嬌娃」。

三人行的靈魂人物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陳椒華人如其名,一接近就能感受她有如小辣椒般的熱力。與醫師老公育有一子一女的陳椒華,大學念的是藥學,領有藥師執照,研究所轉念輻射生物,也是促使她投入環保的重要關鍵。

陳椒華說,25年前她配合老公工作搬到台南,一面教書、一面擔任環保義工,因為深知輻射對人體的傷害,她選擇加入台南環保聯盟反核,後來又被選為全國總會會長,環保的觸角也愈伸愈廣。

陳與吳麗慧、粘麗玉的相識,則始於2008年,放棄補習班生意移民加拿大的粘麗玉,為了兒子的工作決定返台定居,卻發現台電竟要在她的新家附近蓋變電所,已當了13年全職家庭主婦的粘麗玉,決定尋求環團協助,抗爭到底。

粘麗玉說,她永遠不會忘記,當年她戰戰兢兢地打電話到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接電話的人就是陳椒華老師,而且過沒幾天,協會便指派理事吳麗慧到自救會聲援,讓她非常感動,也暗自立誓,若捍衛家園成功,將來也要幫助別人。

三人分居北中南,陳椒華及吳麗慧家中還有近九旬的長輩要照顧,但為了給下一代更好的環境,她們不惜長期過著南北奔波的日子。

為了對抗一些唯利是圖,不惜殘害環境的財團,除了長時間視訊,還常相約某個高鐵站或高速公路交流道的便利商店,進行環評攻防沙盤推演。

吳麗慧、粘麗玉笑稱,「我們都是拿就讀『椒華大學』博士班的心情,跟陳老師學習!」畢竟在環評會議上想言之有物,進而說服專業的環評委員,不能不認真。

放眼未來,陳椒華希望能有更多退休人士或媽媽志工加入她們的行列,讓環保嬌娃的軍容可以更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