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要求放寬中火燃媒量 彰化縣長王惠美:無法接受

2019-11-26 14:40

 

 

中時
謝瓊雲 、 吳梓鍹 、影音編輯

中市府要求中火燃煤量在明年1月26日最後期限前,降至1104萬公噸為最後期限,環保署卻函文要求中市府對中火發電燃煤量放寬10%,不只台中市長盧秀燕重砲反擊「沒得商量」,彰化縣長王惠美聞訊也痛批,此舉形同違背了台灣多年來宣示減碳的承諾,恐怕大家都無法接受!

彰化縣長王惠美批評,民進黨自執政以來,因為過度躁進的能源轉型,火力發電比例增加,導致我們的空氣品質越來越惡化。依據衛福部的統計資料顯示,中部地區民眾罹患「肺部及氣管支氣管」癌症的增加率,已從90年代的每10萬人中僅13.5逐年攀升,比例增加將近5倍。

她說,現在中央又要求地方政府再配合放寬中火燃煤許可量,不僅犧牲了無數中南部鄉親的健康,此舉無異已經違背了台灣多年來宣示減碳的承諾,恐怕沒有人可以接受!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也批評,環保署此舉措根本不合理、也非常不妥,更反問「現在到底是環保署還是經濟部在說這種話?做這種不合理的要求?」強調18年前的法令早已不合時宜,中火已經是中部空氣汙染源最大的貢獻量,不能再用舊法規擴大解釋,中部人不需要無限制的概括承受。

施月英說,作為環保署,應該管理並輔導台電中火等單位,從嚴管控燒媒量、逐步減量,而非反過來要求已經從嚴管控的地方政府,依18年前的舊法規放寬限制,還規避環評,畢竟中火每年燃燒生煤的量體基數以非常龐大,放寬總體許可量10%的燒煤量,這樣實在太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