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明啟動視訊環評 環團怒批:數位落差侵害參與權

2021-06-16 00:22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5536441

 

環保署明啟動視訊環評 環團怒批:數位落差侵害參與權

 
環保署明天將首度啟動視訊環評。本報資料照片
環保署明天將首度啟動視訊環評。本報資料照片

 

因應疫情提升至第三級警戒,環保署環評會議已取消四周,累積台積電2奈米用地等多個環評案件未審,為避免持續「卡關」,明天將首度舉辦視訊環評,另外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都市計畫委員會也陸續改為線上審議。多個民間團體今天批評,許多開發地區都在鄉村,長輩不一定有能力使用視訊,配套未完備且法制化前,不宜線上審議,否則會嚴重侵害人民參與權利。

 

環保署明天將針對「和平火力發電廠開發計畫」增設設備及汙泥委外處理管道等進行專案小組審查會議,也是首度視訊環評。針對外界疑慮,環保署綜計處長劉宗勇表示,過去就一直都在執行線上直播環評,現在啟動視訊環評作業,相關的開會通知單都跟以往一樣,照常發放給各利害關係人,如果民眾有智慧型手機、電腦或平板,都可以在線上觀看直播。

 

劉宗勇說,針對利害關係人意見陳述部分,可以事先提供書面文件,或是提供個人電話號碼,線上審議時會由工作人員「Call Out」出去,讓民眾透過電話向環評委員表示意見,如果有視訊設備則可直接線上參與,「盡可能讓所有意見充分表達」;如果明天視訊環評沒有問題,就會持續推展下去。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反迫遷連線等民間團體今天聯合發出聲明指出,過去一年為因應防疫,部分政府部門的公聽會與審議會已運用直播、開設同步轉播室等方式試圖維持「形式上」的民眾參與,但設備品質良莠不齊,可能聽不清楚、簡報畫面也看不清楚,更嚴重是會直接限制利害相關人及公民團體參與討論的權利。

 

聲明表示,近來環評、都市計畫委員會、土地徵收審議小組等實體審查會議都改由線上舉行,沒有法令依據也未見配套措施,線上審議也無法確保可以落實合議制精神,適法性及審議品質都有所疑慮;另外目前開發案件多半落在鄉村地區,利害相關人多是不擅長使用網路的長輩,即便是生活在都市的民眾,若無一定教育、社經位置,恐怕也沒有熟練使用線上會議工具的能力,「數位落差」成為「數位高牆」,可能嚴重侵害民眾參與程序權利。

 

民間團體建議,在配套措施完備且法制化前,不應採行線上審議,事前必須提供必要資料給予民眾表示意見機會,會前要將民眾意見、主管機關或相關權責單位處理方式回覆彙整提供給審查委員,且公布網路上供民眾參考。另外,會議應採直播方式進行,並提供民眾以電話通訊方式即時表示意見;利害關係人若無法參與會議,得說明理由提出異議,主管機關如無法處理,應暫緩線上會議。

 

民間團體強調,線上審議會議應僅限於疫情封鎖期間始得適用,因為線上會議影響人民參與程序權利,是疫情期間為避免病毒傳播,不得不採行的手段,疫情封鎖期間結束後,正當化理由已不存在,應立即恢復實體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