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之前才傳出世界之毒戴奧辛雞蛋,當地環保團體更踢爆,台中中龍鋼鐵要將廠內1年10萬公噸的有毒廢棄物運到彰化處理,根據環評法,應該重新辦理環評,但廠商卻只用備查方式規避監督,立委下午將到中龍勘查,要環保署把關,別再放水。

環保團體透過空拍機,拍下中龍鋼鐵場內,到處都是堆的像小山的電弧爐集塵灰,含有世紀之毒戴奧辛,驚人的是,中龍明明有機器能處理,卻打算把這些有毒廢棄物,一車車運到彰化的「台灣鋼聯」,擔心家鄉再被摧殘,環團北上陳情。

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控訴:「這邊的罹癌率非常高,他們無法再忍受了,中龍鋼鐵一年生產多少廢棄物,至少10萬公噸,如果一年全部都移到彰化的話,10年就100萬公噸的有毒廢棄物,怎麼不會造成彰化的影響,我覺得環保署用備查的方式,同意經濟部工業局備查,是非常怠忽職守的事情。」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表示,「中龍原本的環評條件,是百分百場內處理,現在如果要運出,是不是跟原本的環評計畫有差異,集塵灰運輸的路線,有沒有污染可能?」

中龍原本說好自行處理廢棄物,如今卻要運到彰化,等於變更申請內容。根據環評法第16條,必須重新辦理環評,環保署卻一個字都沒收到,負責接收廢棄物的「台灣鋼聯」,也只提出備查而已,規避政府監督,這讓立委黃國昌痛批「每年數萬公噸含有戴奧辛劇毒的集塵灰,從台中運到彰化,沒有涉及環境保護事項,我看到台灣鋼聯的申請文件,我簡直不敢置信。」

對此,環保署綜合企劃處簡任技正呂雅雯表示,「備查的方式,希望環保署同意,這部分也要和施老師說明一下,我們有收到文件,但是我們還沒有同意。」

環保署澄清,有收到台灣鋼聯的申請文件,將開會討論,目前還沒點頭答應,但立委已經等不及,下午2點將突襲中龍現場勘查,要主管機關別再放水,毒害彰化土地。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