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淵:不敢期待新政府 重砲轟增稅及新南向「與川普有天壤之別」

2016-11-21 11:34

https://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1121/37458954/

 

王文淵:不敢期待新政府

重砲轟增稅及新南向「與川普有天壤之別」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昨指台灣充滿反商意識、民粹。(右圖,林林攝)左圖為環團9月的反對核發台化生煤許可證遊行。

【綜合報導】又一產業大老說重話!針對新政府上任半年以來表現,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昨表示,「過去六個月中央、地方政府各走各路,業界不敢有所期待」,他並感嘆同樣是拼經濟,美國新總統川普採行減稅、鼓勵製造業回流,台灣卻反其道而行,祭出增稅、新南向政策,「實在有天壤之別!」

繼科技大老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提醒」新政府,在提倡創新之餘、不應遺忘舊產業的貢獻後,傳產龍頭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昨在六輕廠區與集團旗下三十三個工會幹部餐敘時,也直言對台灣前途憂慮。王說,現在不僅不景氣,「還到處充滿反商意識、民粹,令人擔心產業該何去何從?」 

 

被關廠「不可思議」

王文淵以九月底「被關廠」的台化彰化廠為例,他說近十年該廠沒收過一張直接污染空氣的罰單,先前申請汽電設備的新許可證時,也對縣府的環保要求照單全收,但後續卻遭各種行政程序刁難、最終導致關廠,「這種事竟發生在號稱民主法治的台灣,實在不可思議!」 

政院:台稅金不高

話鋒一轉,王文淵談到川普喊美國應退出或重新談判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議),以及調降公司、個人所得稅的目的,就是要讓製造業和資金回流,達成「讓美國再次偉大」的願景。
反之,王文淵說:「我們的新政府增加稅收,包括遺產、贈與、地價、房屋稅等。」王說,新南向實施不僅將減少台灣工作機會,更可能衝擊稅收,「台灣與美國政策方向有如天壤之別,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今天,讓人非常擔心台灣的未來。」
對於王文淵的重砲抨擊,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台灣是經濟貿易立國的國家,人民不會反商,民進黨政府也不會反商,只是資方和勞方中間,要盡量取得平衡。徐並指:「台灣稅金在全球來看並不算高,台灣很多稅制需要改革,以合乎公平正義。」 

彰縣:反污不反商

對於王文淵批反商、民粹當道,彰化縣新聞處長林德宇表示,縣府是反污染、不是反商,台化案已進入訴願,靜待審理。彰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台化彰化廠許可證核發過程中,未見台化對環境與社會大眾友善的自我要求,只見不斷責怪政府,「這樣的企業未跟上社會認可。」彰化民眾陳智忠說,老百姓不是反商,而是希望企業不要將利益建築在居民的健康之上。 

王文淵談話重點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
.代表美國人民期待改變國內經濟環境
.選前喊退出NAFTA、TPP及減稅,意味要用增加工作機會、稅源彌補稅收
●台化彰化廠事件
.關廠後彰化仍紫爆,證明台化不是污染者
.縣府刁難,在民主法治的台灣不可思議
●能源政策
.綠電看天吃飯,先進國家燃煤與核能佔60%
.天然氣發電成本高,又有儲存問題
●新政府評價
.擬調高遺產、贈與、地價稅,反觀美國卻減稅
.新南向將導致工作機會、稅收減少
.《電業法》修法應追上全球各國,將發電、輸電自由化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