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廢棄物亂倒 彰化農地再遭殃 立委籲中央建後端追蹤系統

2021-03-31 14:26

 

https://e-info.org.tw/node/230297

營建廢棄物亂倒 彰化農地再遭殃 立委籲中央建後端追蹤系統

 

2021年03月3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營建廢棄物棄置亂象叢生,立法委員洪申翰、台北市議員邱威傑以及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今(31)日召開記者會,要求營建署以及環保署建立營建廢棄物清運的後端流向追蹤系統,並落實分類與再利用原則,避免各地農地魚塭淪為掩埋場。

立法委員洪申翰等人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營建廢棄物棄置亂象叢生,呼籲主管機關正視問題。李蘇竣 攝

營建廢棄物有區別:土石方與事業廢棄物 分屬不同主管機關 

營建事業在建造拆除或整地等工程中,往往會產生大量的一般事業廢棄物與土石方,這兩者的差異,依行政院1997年12月31日函釋,廢棄土石方、磚瓦、混凝土塊不算是廢棄物,而是有用資源,主管機關為內政部營建署;至於施工附帶產生的金屬屑、塑膠、木屑、紙屑、瀝青等廢棄物,則屬於一般事業廢棄物,依廢棄物清理法也可以再利用,但由環保署主管。

雖然主管機關權責劃分明確,實際執行卻阻礙重重,由於工地裡通常不會將事業廢棄物與土石方一一細分,而是以「混合物」的形式清運,這些混合物仰賴土石方資源堆置處理場(土資場)或是混合物處理場進行分類處理工作,最終才會將廢棄物填埋或再利用。看似完美的流程,卻因末端的管理追蹤機制不完善,導致大量的廢棄物被隨意棄置,引發當地環境保護危機。

芳苑鄉農地遭任意丟置廢棄物。資料照。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政府監管只到土資場 後端流向未追蹤

洪申翰表示,目前棄置在彰化的廢棄物已經大量佔據了農地與魚塭,沿著省道台61線南下,沿路可看見來自全台各地的非法傾倒廢棄物,儼然成為廢棄物及土方堆置的「康莊大道」。他認為問題出在內政部營建署,至今沒有追蹤營建廢棄物的後端流向,各縣市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才會導致棄置事件到處亂竄,除了破壞環境影響長遠,也常發生火災等公安事故。

洪申翰指出,目前主管機關、各地方政府都只著眼於從工地到土資場、混合物處理場的管理,但這只是「前半段」,從土資場到最終處置地的「後半段」卻成了無人管理地帶,這些廢棄物的流向可能就是非法棄置。目前環保署已要求事業廢棄物清運車輛加裝GPS定位系統,但土石方等營建廢棄物的清運車卻不用,呼籲營建署加速建置追蹤系統。

邱威傑及洪申翰日前赴台北市力隆混合物處理場現勘。圖片來源: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北廢南送」區域不平等 邱威傑:中央應協調去化量能

台北市作為營建廢棄物的主要產生者,邱威傑今日就出席記者會強調,台北市這幾年大興土木,產生的營建廢棄物佔全台30%;若加上新北桃園,更是佔了60%,等於全台一半以上的營建廢棄物都來自雙北、桃園地區。但台北市地狹人稠,很難有土地掩埋廢棄物,只能靠土資場或混合場做基本分類,最終還是會送到南部掩埋。長期這樣「北廢南送、北土南埋」的現象,造成了區域不平等的問題,呼籲台北市政府應該積極與周邊縣市展開溝通,將北市多餘的焚化爐處理量能配額給其他縣市,南北互相調配掩埋及焚化量能。

更嚴重的是,台北市現有的17個土資場或混合場,將分別在2021年到2023年間屆滿法定使用年限,到時台北市的營建廢棄物將「無處可去」。邱威傑表示,中央除了督導各縣市盡速通過自治及管理法規,也應建立協調平台,針對土石方及廢棄物的去向展開跨局處、跨縣市合作,達成國土治理和清運的目標。

台北市議員邱威傑表示,光是台北市的營建廢棄物就佔全台30%。李蘇竣 攝

謝和霖:廢棄物也可循環使用 籲完善再利用市場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這些廢棄物與土石方經過妥善分類之後,就可以成為循環利用的資源,如最常被棄置的混凝土塊,如果破碎成粒料就可以取代天然砂石利用。應修法讓營建廢棄物適用資源回收體制,要求營建業者在取得建照的同時繳交回收處理費,作為清運、處理業者或是再利用機構的資金來源,也有利環保署進行稽查。

最後,邱威傑要求北市府在公共工程標案上,採用更多再生土石方和建材,發揮再利用真正的價值。洪申翰也說,既然環保署及營建署都認定土方等營建廢棄物是「資源」,政府應該要協助建立再利用的市場與產業,並善加規劃土方的最終處置地,落實混合物的分類與再利用,不該淪為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