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灰「填海造陸」倒彰濱 海水驗出砷超標 (影音)

2018-06-26 17:05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392945

煤灰「填海造陸」倒彰濱 海水驗出砷超標

台中火力發電廠近三年都會把燃煤產生的廢棄物「煤灰」傾倒在彰濱工業區「填海造陸」,但環團和立委都發現,連最基本的覆蓋都沒有,採樣彰濱工業區附近海水,「砷」更是超標了51倍。

中火產生的煤灰傾倒在彰濱工業區,官方認為是「填海造陸」事業廢棄物再利用,但對當地居民而言是煤灰無處可去,才將廢棄物傾倒在彰濱沿海。而且環團和立委都指控,台電連最基本的覆蓋處理都沒有,風一吹,煤灰就到處飄散,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它其實海水已經有入滲到他們掩埋的地方,但是在底下完全沒有任何的不透水層,來阻隔海水入滲的問題,因為海水跟煤灰交互作用,可能會產生一些重金屬或有害物質的溶出。」

環團去年邀請國際組織護水聯盟來台採樣,驗出彰濱工業區附近海水,重金屬成分和煤灰傾倒區成分相同,而且「砷」的濃度,比美國人體健康標準,超標51倍,環團懷疑這和西岸沿海養殖文蛤出現死亡有相關,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說,「我的長輩以前說,海邊、潮間帶只要一灌,蝦猴就很多,現在不是,變少了,還有很多文蛤,也是以前都可以滿滿的,現在是空包彈,文蛤裡面是空的。」

台電只簡短回應,做不好的地方會改進,環團和立委要求環保署,超過20年沒修正的「事業廢棄物貯存清除處理方法及設施標準」盡速修法,除了加強煤灰傾倒的管制,也要求有重金屬汙染疑慮的廢棄物,別再往彰濱運送。

 
1525326088j.jpg